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重庆 跑起来|周末到铜梁 让“微度假”更美

刘政宁 胥世鹏
2023年06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开车约一小时,就抵达了铜梁区安居古城。”家住重庆渝北区的李亮趁周末休息,带着家人一起来打卡这座千年古城。漫步其中,一步一景,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高低错落的庙宇民房、热闹非凡的非遗展演、质朴淳厚的民俗风情,让李亮忍不住点赞:“惬意、悠闲,安居古城,来对了。”

周末游、微度假,不出远门也能感受浪漫的“诗和远方”。今年,铜梁区印发了《“周末到铜梁”品牌提升行动方案》,通过实施龙头项目引领、新兴业态补链、旅游要素强基、赛事节会扩面和营销品牌提升五大行动,打造体量轻、内容好的周末“微度假”模式,让更多游客感受到铜梁龙乡的魅力与惊喜。

铜梁区玄天湖景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铜梁区玄天湖景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有古有玩 有山有水

“周末游”玩出新花样

安居古城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北部,距城区17公里,是一座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长长的古街之中,民居与商铺为邻、酒楼与茶肆交错、祠堂与庙宇相连,会馆与学堂互望,城内“九宫十八庙”璀璨夺目……

安居古城。胥世鹏摄

安居古城。胥世鹏摄

“安居古城除了有古建筑群、水云龙民俗表演、非遗展演等,还能体验新潮的文旅项目,让游客感受到古城的魅力。”安居华夏文旅公司运营部部长谭世巧介绍,为了让铜梁成为更多人周末旅游的“第一选择”,安居古城经过精心策划部署,上新了一系列新潮好玩、体验感强的文旅项目。

“剧本类沉浸式体验项目《以安为魁》深受年轻游客的喜爱。”谭世巧说,在3到5小时的游玩时间里,游客能沉浸式体验安居古城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

古城内,翰林省亲、县衙出巡等民俗活动同样采用沉浸式体验方式,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表演场景,边走边看,感受古城昔日的风采。

“铜梁历史悠久,‘铜梁龙舞’和‘铜梁龙灯彩扎’作为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蜚声中外。”提起铜梁龙,玄天湖文旅公司副总经理杨勇眼里满是自豪。

在巴岳山玄天湖畔,每当周六的夜幕降临,一场盛大的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如约而至。

铜梁火龙。郭洪摄

铜梁火龙。郭洪摄

《追梦·铜梁龙》讲述了一条小鲤鱼坚守初心,克服困难,并最终跃过龙门化身神龙的故事。演出期间,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风筝龙、竞技龙、夜光龙、稻草龙、火龙等龙舞品种轮番上场,恢弘大气的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彰显出铜梁千年非遗传承。

“铜梁火龙无疑是整个实景剧中最令人震撼的,当舞龙人将1600℃左右的铁水击打成铁水花时,如流星,又似烟火,绽放在夜空中。”杨勇说,观众发出的阵阵惊呼声,就是对演出最大的认可。

除了非遗山水实景剧,玄天湖文旅公司还立足巴岳山玄天湖景区自然山水格局和人文资源禀赋,不断升级完善度假区基础设施。“当前,巴岳山玄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实施了森林营地、山顶民宿、巴岳天街、巴岳山城市观景台等项目,正着力打造玄天湖酒店集群,重装升级原梦湖酒店,并启动玄天秀水生态旅游度假村设计建设工作。”杨勇表示,今年7月份,玄天湖水上乐园项目也将正式开园迎客。

全域皆景 四季可游

擦亮节会经济“金名片”

“从年初到年末,铜梁龙马拉松、‘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中华龙狮大赛(重庆铜梁站)、‘龙勇士’2023重庆巴岳山越野赛、安居端午龙舟会、荷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一定会让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铜梁区文旅委副主任李亚介绍。

竞技魅力,点燃城市活力,也给铜梁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今年,铜梁区将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40余场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繁荣局面,为民生福地打造增添体育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龙足球俱乐部于2022年成功冲乙,在2023年的中乙联赛中,铜梁龙足球队前四轮三胜一平。

围龙镇开展2023年赏花季活动。张捍摄

围龙镇开展2023年赏花季活动。张捍摄

除了大大小小的节会、赛事活动,铜梁区还依托龙灯龙舞、安居古城、少云故里等城市名片,结合巴岳山玄天湖旅游度假区、荷和原乡等景区景点,精心设计精品旅游路线。

赏铜梁龙舞,品非遗美食的非遗民俗游线路;感悟红色流芳故事,聆听英雄事迹的红色经典游线路;享受惬意时光,游览古城风光的古镇休闲游线路等,成为铜梁短途游、周末游的标配。

为了让游客玩得尽兴,铜梁区还大力发展夜经济。龙城天街商圈位于铜梁城市中心,每当夜幕降临,由楼宇灯光秀和生命之树等景观组成的“龙城天街”夜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龙城天街夜间全景。铜梁区文旅委供图

龙城天街夜间全景。铜梁区文旅委供图

“龙城天街商圈依托文化创意、潮流娱乐、沉浸式体验等业态,构建了一套夜间消费娱乐的产品体系。”李亚说,龙城天街商圈已开展非遗集市、特色商品购物节、音乐啤酒美食节、后备箱集市等丰富的节会活动,不仅带来了人气,活跃了消费市场,更为铜梁区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释放了周边消费潜力。

2023年1至4月,铜梁区接待游客624.3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22.1%。 “五一”假期,铜梁共接待游客105.2万人次,同比增长31.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32.9%。

文旅创新 农旅结合

让乡村旅游“热”起来

“今年3月,2023年铜梁区‘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启动。这些节会分布四季、贯穿全年,每个都展现地方特色,注重与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挂钩。”李亚介绍,通过开展乡村节会,28个镇街充分挖掘资源,把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独特资源培育成消费业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方向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铜梁区围龙镇桃花盛开。张捍摄

铜梁区围龙镇桃花盛开。张捍摄

依托“巴岳农庄”试点和“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铜梁区围龙镇开展“春画桥亭湖·人醉桃花里”赏花季活动,千亩桃花林吸引了10万余人次游客前来踏青游玩。

铜梁区围龙镇龙湖村,过往一直以桥亭山水自然资源优势闻名。随着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观景平台、健身步道、采摘便道、果园智慧管理系统等设施设备逐步完备,围龙镇的农旅融合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也抓住了机会,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提及村里的变化,龙湖村村民李川满脸笑意。农家乐开在家门口,村里养殖的鸡、鸭、鱼以及地里的新鲜蔬菜可以直接拿到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农家菜肴,李川也成了在家门口“挣工资的人”。

据围龙镇镇长王东介绍,今年,围龙镇将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巴岳农庄”试点建设,完成稻鱼之窗、十里风荷、桥亭外、水云居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以研学、康养、露营、民宿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态。

“‘周末到铜梁’不仅仅是一句宣传口号,更是铜梁全区正在努力实现的系统工程。精彩的民俗表演、深厚的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资源、美丽的乡村画卷,让游客随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李亚表示,铜梁区将继续开发完善自身的旅游资源,力争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全域化推进、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全要素文化旅游体系,使“周末到铜梁”品牌享誉巴渝,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近悦远来。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