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市唯一参展单位!巴南携多家企业亮相全国首届工业绿色发展成果展

2023年06月01日17:35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巴南区经济信息委获悉,2023年全国首届工业绿色发展成果展6月1日至3日在广州举行。巴南工业园区以及宗申、惠科、玛格等园区企业亮相展会,展示巴南工业绿色发展成果。

本届展会,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首届工业绿色发展成果展。本届展会按照专业性、技术性、国际性的定位,集中展示全国工业绿色领域的先进技术、装备、产品、模式等成果以及分享工业绿色发展趋势。

巴南工业园区是我市唯一一个参展的单位,展馆突出“绿色面向未来”主题,以“绿色低碳伴我行”为主线,从园区平台载体绿色低碳化转型发展出发,聚焦循环经济、节水管理、节能减排领域,突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集中展示多年来平台载体绿色化转型成效。以贴近绿色低碳生活为切入点,聚焦“居住、出行”两点生活应用场景,通过绿色智能定制家居产品,到低碳出行的新能源汽车、摩托车。

巴南工业园区厚积成势,高端产业在这里加速聚集,绿色生机在这里澎湃生长,成为全市首批“近零碳园区”试点区。国际生物城公司驰而不息、逐绿前行,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热岛解决园区企业集中供热,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能源循环利用上积极探索。数智产业园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全面推进园区工业污水全过程管理,依托园区智慧平台,实现可视化、信息化的高效管控;推动企业节水单元高效节水,辖区企业惠科金渝工业废水循环化纳入工信部试点项目。大江科创城聚光向新、为绿赋能,积极布局汽摩新能源“蓝海”,新能源汽车、氢能源摩托车走进千家万户。

宗申氢能摩托车“高能”亮相展会,吸引了广大消费者关注。宗申森蓝FC-ERT3的氢能源概念车采用氢气做为燃料,两箱高效环保,其最高车速可达100㎞/h,采用35MPa高压储氢,2-3分钟就能加满,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此外还配备专属APP,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具备非常好的体验感,无钥匙启动、定速巡航、驾驶模式切换、自适应巡航、APP远程控制……

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倡导“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理念,采用先进的W18 低有机废水回收处理系统和S6-2稀酸碱废水回收处理系统等新工艺,促进了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获得了 “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累计降低能耗费用1355.3万元,实现节能减排与效益增长的双赢,通过持续实施节能减排措施,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成本和单位产品能耗,增强了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玛格家居在绿色制造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觑,公司实施绿色原材料替代和有机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排放物可减少约73吨/年。企业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市级环保诚信企业。多年来生根绿色智能家居,通过智能数字化系统,能及时把生产完成的绿色智能产品送到客户家里,让客户足不出户体验到绿色智能家居的便捷生活。

据悉,近年来,巴南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调发展,以产业绿色发展为“主引擎”,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先后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园区水效领跑者”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7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2个、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个,市级绿色园区2个、市级绿色工厂12个、市级节水型企业15个、市级水效领跑4个、市级水效领跑者“园区”1个、市级能效领跑1个,绿色制造、节能节水等示范标杆创建数全市第一。

区经济信息委主任熊琼表示,巴南已出台《以巴南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近零碳园区建设方案》,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巴南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以更大绿色发展成果助推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加速打造“绿色高地、智造重镇” 建设“绿色生态之城”注入强劲动力。

上游新闻 谭柯 实习生 曹上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