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探索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新模式

2023年06月0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1日下午,成渝金融法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签订合作协议。该合作将有助于三方共同研究和化解涉证券纠纷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辖区证券执法司法机制,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证券市场功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金融法治环境,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成渝金融法院是我国第一家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专门法院,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维护金融安全,提升我国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作为保障国家经济血脉良性循环的有效规范手段,需相向而行,形成合力,以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成渝金融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签约的合作协议共十六条,内容涉及合作目的,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同治理、诚信监管等互动协作机制;探索代表人诉讼、专家支持、法治宣传等维权支持机制;强调在调研、研讨、培训、人才、党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机制,以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记者了解到,该协议在促进深化跨省域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合作交流方面,有以下特色:一是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平台。协议各方将共同强化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切实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对于涉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监管规则理解适用的重大法律问题,及时互通情况,加强研究,对诉讼高发领域、新类型纠纷、金融治理热点问题进行分析预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依据。

二是建立专家支持机制。聘请相关业务专家担任成渝金融法院专家委员会成员,共同就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研讨。协调相关部门聘请符合条件的相关专家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重大案件的审理。

三是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建立多层次联合培训制度,加强业务交流的深度与广度,积极举办业务培训、沙龙、讲座等活动,努力建设既有高水平金融法治素养、金融司法实务能力强,又熟悉金融监管规则、掌握金融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建立课题研究合作机制。探索建立金融法治理论和金融司法合作研究基地,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交换各自调研成果,进行成果转化和推广。

据了解,今年5月,成渝金融法院已与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三方将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金融法治业务交流机制、党建共建和人才交流锻炼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合力开展课题理论研究、共同开展金融法治宣传,探索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新模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