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李家沱街道:代表下田坎听民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3年06月02日14:06 |
小字号

农经站徐波正在给村民讲解土壤施肥的注意事项。李春茂摄

农经站徐波正在给村民讲解土壤施肥的注意事项。李春茂摄

“帮我们联系农技老师来技术指导一下,让我们的枇杷口味更好一点。”“屋头人手不够,好些枇杷果实都烂在树上了,明年能不能帮我们拓宽一下销路?”“土地离公路太远了,有没有可能建一条简易机耕道?”巴南区人大李家沱街道小组代表付跃明、何敏和董纪伦走进其龙村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调研群众在生产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和收集的部分建议。

调研结束后,何敏联系上了巴南区农业农村委主要从事果树种植的农艺师徐波。5月22日上午,徐波来到了其龙村10社枇杷园基地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徐波首先就枇杷施肥时间、有机肥沤肥时长、施肥的方式、如何打槽覆土等给村民一一讲解,接下来以现场枇杷树为例指导了果树的修枝,重点讲解抽梢期间的管理等,最后就村民提出的病虫害、果子的甜度、是否套袋等问题逐个作了解答。

徐波正在给村民讲解枇杷树抽梢期间的养护管理及注意事项。李春茂摄

徐波正在给村民讲解枇杷树抽梢期间的养护管理及注意事项。李春茂摄

现场会后,村民都觉得这个会开得好,今年的枇杷产量大户郑学志种植了十几亩的枇杷,一听说有专家来讲课,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待。“以前都是靠老办法和经验来种植枇杷,听了徐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才发现以前有些做法要不得,特别枇杷果子摘完后的两个星期,要施一次肥、好好管理,以前都忽视了,这回听明白了,希望明年大丰收。”

今年以来,人大代表深植其龙村乡村振兴主战场,下田坎、听民意、察民情,充分发挥个人本职工作特长和优势,就存在的问题与村干部群众共商共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在代表们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在其龙村10社用水不方便的田间安装自来水管400米,其龙村也将着手成立自己的经济合作社,为方便田间管理,正在积极谋划便道的修建。下一步区人大李家沱街道小组代表将持续关注其龙村的发展,着力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人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想办法、出主意、献良策。(伍丽、何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