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海关签发重庆市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

2023年06月03日09:28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2023年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至此,RCEP全部15个成员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企业展示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重庆海关供图

当天,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为重庆神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菲律宾价值25万元的发电机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重庆市签发的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该批货物在菲律宾可享受零关税优惠。

据了解,该公司是神驰股份下属的贸易公司,作为重庆市通机制造业领军企业,神驰股份下属的多家公司每年向东盟地区出口大量的发电机、高压清洗机等机械设备,仅菲律宾市场年出口货值就超700万元。

该公司外贸经理肖洪告诉记者:“RCEP生效前,公司通过申请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近两年已为货物节约300余万元的关税成本。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我们出口又多了一项优惠选择,更多种类的出口产品可享受自贸协定关税红利,这对我们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有着重要作用。”

为做好RCEP对菲律宾生效的实施保障工作,重庆海关提前布局,全面梳理关区对菲律宾出口重点企业,建立出口企业“享惠档案”,通过线上“云服务”、线下“嵌入式”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辅导,帮助广大进出口企业精准适配最优政策,确保协定优惠应享尽享。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关税”优势,深化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通关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不见面”,签证“零跑腿”。

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新增对中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

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有效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降成本、提效应,为经济发展赋能。据统计,今年1-5月,重庆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约3.3亿元,同比增长48.05%。同时,RCEP项下进口享惠货值8800万元,减让税款1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7.15%、217.25%。

重庆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RCEP全面生效后,成员国间90%以上货物贸易的关税将最终变成零,可帮助企业优化在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下一步,重庆海关将持续贯彻落实好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各项措施,对接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做好RCEP全面实施指导工作,帮助企业把握机遇、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首席记者 董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