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百企赋能·百村振兴”助力巴南“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3日16:04 |
小字号

 为3个区级实验村和10个区级实验项目授牌。张彦鹏摄

 为3个区级实验村和10个区级实验项目授牌。张彦鹏摄

6月2日,巴南区“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暨“百企赋能·百村振兴”行动工作会召开。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徐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南区自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先后组建了农旅商会、花木产业商会以及大数据商会3个乡村振兴行业商会组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75家企业投资了116个项目,累计投资5.56亿元。区内重茶集团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带动2600户农户年均增收上万元。优荣农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组织”模式打造云林天乡,年均带动农民增收600万。香又香食品投资2300万,签订保价收购订单16000亩。凤梧商贸采用订单农业合作模式,每年收购农户蔬菜2200吨,带动400余农户就业增收致富。美利信科技实施撂荒地整治,年产油菜籽2万斤。宗申集团在自由村规划机车公园,拟举办500参赛选手规模越野摩托车比赛等。

会议强调,要结合巴南实际,在区委“党建引领、百村振兴”行动引领下,做实“村企联”工作,深入实施“百企赋能·百村振兴”行动,将其打造成为巴南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响亮品牌。会上为工商联牵头,由民营企业各类优势人才组建的党建、产业、人才、文化、科技、资金6个智慧库专家颁发了聘用证书,赋能全区乡村振兴战略;15家民营企业代表现场为所结对共建村组织开展捐赠活动;8家民营企业与所结对共建村组织签订项目投资、农产品购销、认种回购等合作协议;实现了民营企业将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的有机结合,并以多种方式与农民形成经济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会议要求,各镇街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把开展“百企赋能·百村振兴”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纳入乡村振兴工作统筹安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各村委会要主动对接企业、积极谋划项目。工商联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强化统筹、细化措施、靠前服务,撬动更多民企资源,拓宽行动覆盖面,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及区工商联、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等区“万企兴万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基层行业商(协)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及智慧库专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在镇街分会场参加会议。(张彦鹏、张凤)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