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回音|网友建议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 官方详实回复获点赞

2023年06月04日0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陈琦)“感谢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的同志,感谢袁书记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其提出的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的相关建议得到官方详实细致回复,表示感谢。【留言原文链接】

位于重庆市沙坪区土主镇团结村中心站是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所在地,是中欧(渝新欧)、陆海新通道、沿江等国际班列的始发站,是“一带一路”新支点,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渝新欧铁路于2011年3月全线开通,它的开通运营为我国西部地区产品开辟了一条经铁路进入欧洲市场的黄金通道。

该网友在留言中提议对“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此外他还提出对“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西部省份以联席会议形势进一步明确各自任务、增强协同效能促进陆海新通道参与各省同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避免同质化竞争。”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针对两条建议进行了详实回复:

1、建议对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数字化提升改造。 一是由电子口岸中心牵头建设的重庆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及铁路营商环境系统,在重庆海关和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的支持下,实现了铁路口岸在线查验预约等智能服务,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进行查验预约、调箱申请等操作,并实时掌握动态,耗时由原来的0.5-1天缩短至10分钟。

二是建成“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推动13+2省(区、市)提升通关和物流协作水平。该平台具有智能通关、业务协同、数据应用、国际合作4大板块11项功能。是首个由省级建设并上升为国家标准版的区域“单一窗口”,为全国其他区域“单一窗口”上升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沟通,争取接口对接,推动场站数字化改造升级。

资料图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资料图

2、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一直以来,积极会同沿线兄弟省(区、市)推动通道建设。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货值约251亿元,同比增长34%,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倍和1.17倍。目前通道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运输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50种增加至948种。

省际协商层面,重庆、广西等西部地区12省(区、市)以及海南省、广东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已建立“13+2”合作共建格局。去年7月,重庆牵头召开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2022—2025)》等重要文稿。同时,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能级持续提升,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由贵州、宁夏、甘肃、新疆、重庆、广西6省(区、市)合资共建,并成立7个区域公司。产业方面,推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青海纯碱等化工产品扩大在东南亚市场销量,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经贸规模不断扩大。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建机制,定期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会同沿线省(区、市)研究推动区域合作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网友对官方回复给予好评

“非常感谢,问题已得到解决,回复很细致专业!”得到留言答复后,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评价,回复群众问题,内容详实周全,并对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的同志表示感谢。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南川:斑头鸺鹠育雏忙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记者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鸟类品种从2010年的228种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种。入夏以后,生活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班头鸺鹠陆续“添丁”,山涧、田野不时可见它们捕食喂养小鸟的精彩瞬间以及幼鸟们萌态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有回音|网友建议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 官方详实回复获点赞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陈琦)“感谢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的同志,感谢袁书记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其提出的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的相关建议得到官方详实细致回复,表示感谢。…
新重庆 跑起来|铜梁: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