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生态环境局:

到基层调研 在一线解题

2023年06月05日07:52 |
小字号

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4月,临江河朱杨溪国控断面水质不够稳定,氟化物指标面临超标风险。

临江河水环境质量状况如何?氟化物指标存在超标风险的原因是什么?临江河沿岸是否还存在其他污染隐患?

为“解剖麻雀”、除险清患,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调研组于近日来到临江河朱杨溪国控断面、板桥电站和安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实地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进企业到河边入园区走村入户了解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实地解决基层一线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

临江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永川区宝峰镇华家寺,流域全长100公里(其中永川段88公里,江津段12公里),流经镇街14个,在江津区朱杨镇汇入长江。

在临江河流域,调研组成员现场察看了朱杨溪水环境质量状况、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管理及企业废水处置情况,并结合前期排查溯源基本情况,溯流而上前往永川区察看临江河综合治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重庆永信科技有限公司氟化物收集处理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永川和江津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加强氟化物治理作为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源头减排,牢牢抓住关键企业,加快实施深度技改,有力降低流域氟化物排放;严把项目准入关口,立足流域环境容量实际,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强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控,增设自动监测站点,加密监测点位及频次,准确掌握临江河水质变化情况,主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判解决;强化跨区域联防联控,聚焦年度水质目标要求,科学调度生态补水,切实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满足国家考核要求。

3月初,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调研组前往巫溪、城口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巫溪,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凤凰场镇饮用水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

凤凰镇位于巫溪县城以西12公里,集镇上万居民的生活用水从中河农机管理服务站和七星供水站提取,其中部分水源来自刘家沟水库,水质得不到保障。

此前,重庆市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巫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集中督察,交办了凤凰镇平坝区域群众饮用水无质量保障的环保问题。

随后,巫溪县委、县政府责成凤凰镇牵头、多家单位配合,对该问题进行整改。如今,凤凰镇平坝区域群众实现了与县城 “一网”供水,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调研组通过与群众交流、现场查看供水管网、出水水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方式,详细了解群众饮用水安全保障情况。

调研组强调,巫溪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饮水安全;要结合城区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污水管网,做到雨污分流,提高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要切实提高环境安全意识,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坚决遏制环境污染风险,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首席记者 陈维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南川:斑头鸺鹠育雏忙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记者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鸟类品种从2010年的228种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种。入夏以后,生活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班头鸺鹠陆续“添丁”,山涧、田野不时可见它们捕食喂养小鸟的精彩瞬间以及幼鸟们萌态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网友建议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 详实回复获点赞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陈琦)“感谢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的同志,感谢袁书记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其提出的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的相关建议得到官方详实细致回复,表示感谢。…
新重庆 跑起来|铜梁: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