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格构式塔架让风力发电机“站得更高、更稳”

重庆大学这项发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3年06月05日09: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6月2日从重庆大学获悉,由该校周绪红院士和王宇航教授牵头的参展项目“一种适用于大容量高轮毂风电机组的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格构式塔架”,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荣获金奖。

我国风资源分布分为高风速区和低风速区两类。高风速区风资源好,无需过多考虑风力发电机的高度问题。但在山东、江苏、河南等我国中东部的低风速区,风力发电机只有在架设位置足够高的情况下,发电量才大。

传统风力发电机的下半部分是一根圆钢管的式样,机身太高会导致振动等不安全情况出现。

针对这一问题,重大科研团队将圆钢管部分替换为受力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的格构式塔架结构。“就像单独一根筷子插在地上,远不如四根筷子搭接在一起来得稳固。”王宇航打比方道。

为了让塔架结构更加稳固,团队还将下部受力较大区域设计为钢管混凝土格构柱,上部受力较小区域则仍然采用传统钢结构塔筒。

“和传统风力发电机的塔架结构相比,我们这种格构式塔架更加安全,成本更低。”王宇航介绍,格构式塔架能降低15%左右的成本。

据悉,这种塔架今年1月已在山东完成样机工程安装。“接下来,我们将对该塔架结构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争取在未来两年内实现批量化生产。”王宇航说。(记者 李志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南川:斑头鸺鹠育雏忙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记者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鸟类品种从2010年的228种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种。入夏以后,生活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班头鸺鹠陆续“添丁”,山涧、田野不时可见它们捕食喂养小鸟的精彩瞬间以及幼鸟们萌态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网友建议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 详实回复获点赞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陈琦)“感谢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的同志,感谢袁书记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其提出的数字化提升重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的相关建议得到官方详实细致回复,表示感谢。…
新重庆 跑起来|铜梁: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