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八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在长寿举行

2023年06月06日16: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冯文彦、实习生向姝颔)6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非遗购物节·第八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发布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长寿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总体安排情况。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于6月10至11日在长寿区时代广场举行。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下展演+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博览会办成“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届时,“非遗游乐汇”巡游表演、非遗专场演出、非遗和老字号商品展示展销、“寻找小小传承人”非遗研学、“云游非遗·影像展”图片展播等系列活动将精彩呈现,真正做到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本次活动开幕式上将为重庆入选首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授牌。通过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非遗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在推动非遗保护传承的同时,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今年主场活动汇聚180个非遗和老字号项目参展参演,展区的设置更加注重营造场景,展示活态传承,以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7个展区分别为“茶和天下”“川渝群荟”“长寿遗韵”3个非遗体验区、“舌尖非遗”“匠心非遗”“悦赏非遗”“齐活老字号”4大活态非遗展区,非遗展演和巡游穿插其中,打造可观看可品尝可体验的非遗大集。此外,还将举行寻访小小传承人研学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在现场学习非遗技艺和传统戏剧表演,让市民全程感受非遗的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将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包括重庆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活动、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非遗进景区、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主题活动、非遗演出季、非遗展览月、非遗进校园、传统医药送健康等10个板块120项活动,全面展示重庆市近年来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八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在长寿举行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冯文彦、实习生向姝颔)6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非遗购物节·第八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发布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长寿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总体安排情况。…
首创"技改抵扣" 重庆一案件入选最高法指导性案例
  回访座谈会现场。重庆五中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创新适用“技改抵扣”裁判执行方式已结案的两家企业情况进行回访。…
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在渝举行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胡虹)为加强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重庆课堂内外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研究智库承办的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重庆举行。 本次年会以“未来·在世界与我之间”为主题,践行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以编写出版《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案例汇编》为契机和依托,通过教育艺术展、主题分享、平行论坛等环节,协同政校企资源,探索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围绕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共建一个多元参与、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