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办实事丨网友建议优化"小巷公交" 重庆:逐步新增"响应式下客"公交线路

2023年06月09日07: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6月9日电 (陈琦)“小巷公交开行以来,方便了山城市民的出行,为更好发挥小巷公交作用,建议部分线路能招手上下”。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优化小巷公交的建议获回复办理。

重庆中心城区受特殊的“山城”地形地貌所限,背街小巷弯多坡陡、道路狭窄,一直是城市公交难以触及的“毛细血管”,群众出行较为不便。针对“背街小巷”群众出行难题,重庆于2020年在全国率先开通小巷公交,弥补常规公交车型无法通达狭窄、坡陡、弯急道路的短板,切实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500米”问题,并日渐受到市民游客喜爱,形成一道城市流动风景线。

重庆“小巷公交”。资料图

“建议部分线路的小巷公交可招手上下,如3209线路招手上下可极大发挥其功效,这是经渝中区中山四路人民支路的旅遊线路,站点设置不利市民和遊客乘车,招手上下会更好发挥其功效,方便乘客。”5月6日,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

收悉该留言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高度重视,立即调查核实。并于5月15日作出回复。

经核实,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六)点规定,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故您提出的建议暂无法实现。


官方回复及群众满意评价。

目前,重庆公交集团已推出“响应式下客”公交线路。即公交车运行至标有“响应式”图标的公交站点时,乘客如有下车需求,可提前按铃或告知驾驶员,驾驶员确定有乘客下车时,车辆在该站停靠;如车内无乘客下车,且该站台无候车乘客,公交车将直接运行至下一站,不再停靠该站。该举措打破了公交车“逢站必停”的禁锢,且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效果。接下来,公交集团将逐步新增“响应式下客”公交线路,以提高市民出行的便利性。

得到留言答复后,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评价,反馈很及时,表示满意!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