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464棵大树齐“理发”居民烦心事消除了

2023年11月0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今年国庆节前后,困扰九龙坡区协兴村社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消除了——464棵大树集中“理发”,影响居民生活采光和出行安全的枯树枝全部修剪。

464棵大树“理发”的背后,是九龙坡区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畅通民意,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协兴村社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社区内以往多为附近厂区家属院。当年工厂在家属院栽种了很多树木,后因树木生长旺盛又缺乏管理,这些树木渐渐困扰着居民们的生活。

“我家楼旁的大树紧挨着我家窗户,一刮大风,树枝就直接‘进屋’了。”家住华岩南村2栋的刘厚兰说,居民楼栋外的路灯也被树荫遮挡,枯树枝常年没人管理修剪,大家过路都树枝掉下来砸到人。因树木管理产权问题,大树“理发”的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

今年国庆节前,刘厚兰和社区居民代表们来到附近人和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向驻站接访的九龙坡区人大代表盛莉等人反映情况,希望代表们能推动解决大树“野蛮生长”问题,消除相关安全隐患。

收到反映后,盛莉很快将收集到的情况通过实践站向当地街道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中梁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高磊对代表们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并召开集中协商会研究解决。之后,一场由驻站代表、群众、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召开,大家面对面厘清责任、商量对策。会上,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汇总了群众意见建议,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启动全域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树木进行修剪整治。

国庆节前后,当地排查了半山一村、协兴村、轮胎小苑、圣马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为464棵大树进行集中“理发”,并修剪清理了影响采光、危及用电和居民生活的枯枝败叶,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家门口的民主实践站点让群众呼声有反映渠道,能参与协商处理,最终妥善解决,让我觉得老百姓说话既有分量又管用。”社区居民万荣芳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点,九龙坡区已建立17个。实践站点发挥“聚、联、议、督、促、智”6大功能作用,实现了人大“常态化”触达基层末梢和群众就近参与的有机结合。目前,当地各实践站点已邀请人大代表、群众220余人次参加集中协商会议,成功议出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事项并加以落实。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