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巴南区其龙村:“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聚合力 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18日11:13 |
小字号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其龙村地处南岸区与巴南区交界地带,是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其龙村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要求,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通过锚定自身资源优势,建强人才干部队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凝心聚力促推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召开院坝会,提升治理效能。其龙村供图

召开院坝会,提升治理效能。其龙村供图

抓党建筑根基 提升治理效能

其龙村是巴南区的“北门户”,村辖区行政规划面积2.26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民小组,村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74名。为突出党建引领,村党委完善了“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划分网格5个,配齐专职网格员5名。结合村实际,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社情民意收集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等9个岗位,让48名无职党员认领了岗位,并在岗位上履职服务辖区群众。根据网格支部所辖区域实情,其龙村还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组建了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抓环境整治、抓安全生产、抓社会治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通过聚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其龙村推动形成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通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最后一米”。

枇杷丰收,吸引游客采摘。其龙村供图

枇杷丰收,吸引游客采摘。其龙村供图

挖掘现有资源 推进产业发展

其龙村着眼现有果品和种植规模,邀请区农委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提高果品质量,扩大知名度,由示范户带动帮扶散户发展枇杷、李子等果业规模种植。2023年帮助农户销售枇杷约4.5万公斤,实现收入63万余元。

此外,其龙村还与重庆渝仁堂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联建,开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黄精示范项目,增加林业附加值,项目分二期实施,规划种植面积约200亩,预计销售总收入312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50万余元。其龙村还整合利用村集体“三资”,拓宽村集体资金造血功能,成立村集体下属企业——重庆麒龙新业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公司为经营主体,瞄准市场需求,充分利用村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建设打造李八路停车场,建成停车位130余个,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解决周边停车难问题。

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建设停车场。其龙村供图

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建设停车场。其龙村供图

促生态惠民生 打造和美乡村

为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其龙村坚持将环境整治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外包,实行“公司+村+农户”管理模式,公司提供全面保洁整治,村委会严格监督管理,农户自觉主动配合,以此全面覆盖清理整治,不留盲点。

在宜居人家和最美庭院评选中,其龙村评选出了5个宜居人家和3个最美庭院,带动群众投工投劳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家风润万家”“四堂互映”“德法相伴”等活动,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不断形成。(张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28个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陈琦、刘敏、周小平)12月16日上午,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 28个重庆市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本次大会由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办。…
流感有哪些典型症状?重医呼吸科专家来答疑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 (陈琦)进入冬季,到了流感高发季节,面对流感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市民该如何预防流感?12月15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导新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何为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包括甲(H1N1)、乙、丙三种亚型,其中以甲流最为常见,其次是乙流,丙型流感一般比较少见,丙型流感症状也比较轻。…
老师们演《雷雨》!这堂语文课竟然“备”了十年
  名篇《雷雨》被搬上话剧舞台,台下数千师生齐聚,周朴园、繁漪、鲁侍萍、周萍、周冲、鲁贵、鲁大海、四凤陆续登场…… 这些表演者怎么这么眼熟?啊?!居然是我的语文老师们! 学校语文老师们带来的《雷雨》精彩表演。付军摄 日前,重庆市高中语文任务群教学研讨活动在重庆七中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