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巴南:专家指导桃李树栽种显成效 党建引领金鹅村增收致富

2024年01月05日14:47 |
小字号

为帮扶巴南区界石镇金鹅村民增收致富,解决本村桃李树势弱,果品商品性欠佳等问题,2023年以来,金鹅村两委会多次“寻医问诊”。在组织和领导关心下,通过“党建引领百村振兴”对接会牵线搭桥,与重庆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开展联建共建,果树栽种显成效。

双方召开座谈会制定了联建共建方案,第二天,果树所即派出果树专技人员到达金鹅村李观圜股份合作社实地调研。观地形、测海拔、查树势、挖土样、取样品等,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围观村民直呼:“确实专业!”

合作社这几千株桃李长势不佳,果子掉落严重,卖不起价格,金鹅村村委会书记赵世旭在试种的百余棵李树中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2023年8月9日,赵书记邀约界石镇副镇长肖黎明、乡村振兴组指导员胡娟等一行走进市农科院果树所,在果树所副所长、副书记武峥的带领下参观了重庆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的桃李种植基地,现场果树专家从品种试验示范、种植管理、现代农业技术应用等作了全面介绍,还开展了对于李树、桃树在生长发育阶段定型、拉枝、避雨关键技术现场教学,收获满满。

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果树修枝。张莉摄

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果树修枝。张莉摄

9月21日,市农科院果树所武峥带领果树专家再次到达李观圜股份合作社,就合作社种植的桃李出现的问题,结合第一次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作了详尽说明。具体产生的问题包括洼地排水不畅受涝桃树根系受损;坡地李树种植过密俢剪不到位树势不佳;果子品种不耐储存采摘时间过晚损耗大等,同时还提出了系列补救措施。问题有了答案,赵书记皱着的眉头也舒展了。

12月18日,市农科院果树所武峥副书记一行又一次来到金鹅村,商讨制定帮扶措施,农科院果树所对李观圜部分李桃进行嫁接更换品种,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针对死苗引进新品种柑橘1000株进行种植,新苗在2024年1月底栽种。

“党建引领百村振兴”寄托的是村民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金鹅村通过与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联建共建,双方在解决困难问题中不放弃的精神,使李观圜股份合作社2023年李桃获得丰收,首年挂果收入5万余元。(张莉)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