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能源,新赛道!如何加速超车?他们这样建言

2024年01月21日20:42 |
小字号

专题记者会现场。廖文豪摄

专题记者会现场。廖文豪摄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2023年,全国汽车产销双破三千万,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首破“双百万”,汽车出口首次跃升全球第一,擦亮了“中国制造”新名片。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底座坚实、势头强劲,是一座“奔跑在车轮上的城市”。面对全球汽车行业迭代更新、快速洗牌的严峻挑战,重庆如何在新赛道上加速超车,领跑全国,继而辐射全球?

1月21日,政协第六届重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发力新赛道·聚力新重庆——助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举行,多位嘉宾围绕主题建议献策,为全市汽车产业打造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助力。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

力争2024年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5500亿元

涂兴永介绍,2023年是重庆提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目标的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通过综合施策,奋力攻坚,全市汽车产量跃居全国第2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蹄疾步稳,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成效,主要有五个亮点:

一是产量创历史新高。汽车产量达到23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0%。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量逐月攀升,12月份达到9.6万辆,占全市当月汽车产量比重的38.5%。

二是产品迈向高端化。重庆造汽车品牌向上全面发力,阿维塔12和赛力斯问界M9分别成为“重庆造汽车”第一款售价超过40万元的轿车和第一款售价超过50万元的SUV。赛力斯问界新M7在12月份交付量2万台,创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单个车型的单月销售新纪录。

三是零部件配套增强。全市规上汽车零部件产值增速达10.5%。特别是功率芯片、激光雷达、驱动电机等一大批重点补短板项目纷纷落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3大系统、12个总成、56种部件已实现全覆盖和集群式发展。

四是国际市场扩面增量。重庆造汽车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36.8万辆、同比增长29.8%,出口金额331.7亿元、同比增长51.9%。长安、赛力斯在东南亚、南美、欧盟等市场的渠道和工厂建设加速推进。

五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建成充电桩10万个,累计建成21万个,平均车桩比、公共车桩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换电站数量和换电车辆推广数量均跃居全国第2位。

涂兴永表示,2024年,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一战略目标,持续抓好“1+7”规划体系落实,出台实施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网融合、车路云一体化等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2024年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5500亿元,同比增长14.5%;汽车产量达到260万辆,同比增长12.2%;力争到2027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0万辆,汽车出口占全国比重达到10%,产业规模突破万亿级。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华騳骉:

自动驾驶将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竞争制高点

华騳骉介绍,重庆是中国主要汽车基地之一,共有规模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上千家,整车产能达400万辆/年,具备从设计到零部件供应的完整产业链。2023年1-11月,重庆汽车产量207.42万辆,排名跃升至全国第二位。这也是重庆时隔七年重回全国第二的位置。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量全年增长30%,增加值增长10.5%,成为整个汽车产业发展最大的亮点。

华騳骉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群的突破,汽车正从传统交通工具转变为移动多功能空间、大型智能计算终端、数据采集载体以及移动储能单元;汽车企业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变,向新质生产力飞跃。而自动驾驶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逐步向“车、路、网、云、图”一体协同发展,将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竞争制高点。

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华騳骉也提出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强各产业链环节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建立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

重庆市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科技公司总裁许林:

系列政策促进车企高质量发展,为车企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鼓足了信心

许林介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重庆最具标志性和辨识度的优势产业。作为老牌汽车工业城市,重庆在新时代转换新动能,聚力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集群。2018-2022年期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年均增长98%。2023年产量达到50.03万辆,同比增加30.3%的好成绩,规模和效益均呈现好势头,重庆已具备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的技术与制造实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化、电动化程度高,产业迈向高端。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包揽增程式、纯电、插电式、换电式、氢燃料等技术路线,技术门类齐全,研发能力强劲。随着长安阿维塔、赛力斯问界等高端品牌向上升级,问界系列车型及阿维塔等智电水平不仅全国领先,多项指标正引领着全球产业创新。

二是具备进一步提升的发展潜能。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全面推进新技术测试、“车路协同”多维应用场景示范规模,加强智能化、电动化专业团队建设,积聚了技术新突破势能。重庆车企还探索走出了产业融合新模式——赛力斯汽车与华为不断深化合作,成为整车企业和ICT企业跨界融合的创领者和成功典范,长安也与华为、宁德时代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同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提供着实践样本。

三是产业链不断加强,汽车零部件配套全面覆盖。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形成了关键零部件3大系统、12大总成、56个部件全覆盖和集群式发展。赛力斯等车企发挥链主牵引力,带动了延锋、拓普、文灿、普光等一批优秀供应链入驻重庆。

四是政策驱动强,车企信心足。重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车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强链优链补链,培育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创新应用、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等产业,为车企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鼓足了前进信心。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

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杨敏介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40万辆,占比已达37%,全年汽车出口达到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万辆,同比增长77.6%,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重庆产销新能源汽车将超过50万辆,同比增长30%。2024年重庆车企目标产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100万辆,力争在全国占比达到10%。

如何帮助生产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杨敏就此提出多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坚持多管齐下,加快抢占国际市场。包括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汽车出口运输能力;支持车企开拓海外市场;搭建出口综合服务平台等。

二是加强引领示范,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包括强化政策引领推动消费升级;加大公共领域推广运用示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使用生态等。

重庆市政协委员,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志华

金融“血脉”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

刘志华表示,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2023年,重庆提出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并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定为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之首。在全市加速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进程中,市内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启服务加速度,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引入源头活水。5月,规模达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聚焦打通产业、金融和资本,助力重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银行、金融的视角,聚焦金融如何支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刘志华也提出多方面意见建议:

一、立足银行,持续加大“全产业链”金融支持力度

银行是金融的基石,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提高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覆盖度,构建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强链。一是整车企业方面,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做强做大。为整车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对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提产扩容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中长期贷款占比,助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高端化进程。

二是上游零部件供应商方面,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长制”,运用供应链金融,强化金融要素与产业链良性互动,借助产业链核心企业生产交易、仓储物流等核心数据,开发体系化、全场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助力零部件企业融资,特别是帮助解决中小型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产业链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三是下游经销商方面,围绕核心厂商,在传统库存融资基础上,采用数字化手段,为经销商提供从采购到销售、融资到结算、新车到二手车、建店到装修、运营到扩张等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方案。

四是消费场景方面,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线上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嵌入式、线上化、自动化的金融产品,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二、着眼金融,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多元融资体系

建议金融机构建立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协同联动的服务团队,充分发挥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社会资本等各类金融要素作用,握指成拳、凝聚合力,加快为汽车产业链各类企业构建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一方面,壮大全市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规模,强化政府基金引导,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通过政府增信、股权债券、创投风投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大力推进投贷联动,强化上市辅导,提供发债支持,为汽车产业链各类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保驾护航;积极运用国家及地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开发涵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专属保险产品,从设备采购、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融资增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数据共享,将金融机构、工商税务、公检法、海关等机构的数据实现整合、共享和开放,助力金融机构更好洞悉企业需求和运行状态,切实提升金融支持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能力。

三、放眼产业,着力提供“不止于金融”的综合服务支撑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其作用发挥早已不局限于单纯的“融资”层面,还应发挥金融机构自身优势,在“融智”“融产”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融智”方面,金融机构汇集了大量行业投研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券商、基金等头部专家智库作用,为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产业链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融智支持。“融产”方面,金融机构具有服务全球优质实体企业的独特优势,建议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中介桥梁作用,大力宣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金融中心、重庆“33618”产业体系打造等重大战略,帮助全市招商引资,吸引推动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优质企业加紧布局重庆。

同时,金融机构主动为来渝企业提供股权投资、项目前期贷、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融资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全力促进地区产业链补链强链,助力产业生态完善和升级。

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胡远志:

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助力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胡远志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态势喜人。不过,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面临着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不够等问题。

就此,他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公共研发平台,实施事业合伙人模式集聚全球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企业、科研院所等入驻,实现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创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支持和鼓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本地特色优势资源,依托园区公共研发平台,就地就近建设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师生入驻与企业共同实施项目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保障。充分利用高校智力、人才资源,与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研发效率,实现技术攻关,降低成本和风险,促进产业技术的合作、共享和扩散,推动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三是整合政府和高校优势资源,开展联合招商,吸引更多的企业到重庆投资。充分利用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本地汽车类特色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进行系统的产业链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培养出一批具备专业素养的招商人才队伍;组建联合招商工作组,对待引进企业和技术进行评估;提供专项配套的人才培养和联合技术攻关的政策及措施,助力待引进企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到重庆投资。

重庆市政协委员,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

以整车龙头为引领,奋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李洁据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加快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充分发挥链长制统筹协调作用,以整车龙头为引领,大力提升智能网联新能源化水平,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

2023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产值1846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市40%;产量116万辆、占全市5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36.2万辆、占全市73%,同比增长66%。

李洁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坚持以整车龙头为引领,打造创新平台、搭建应用场景,持续提升本地化协同水平、不断优化出海能力,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集聚高地。2024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整车产量超120万辆,其中新能源整车产量突破50万辆。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陈一清:让大足石刻“活”起来、“走”出去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新能源,新赛道!如何加速超车?他们这样建言
  专题记者会现场。廖文豪摄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2023年,全国汽车产销双破三千万,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首破“双百万”,汽车出口首次跃升全球第一,擦亮了“中国制造”新名片。…
李庆:万州加快构建“5+10+X”现代化工业体系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