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高洪波:建设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跑出荣昌“加速度”

2024年01月22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大战略抓手,荣昌将围绕这个目标,把当地建设成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六大抓手”抓出“三好一可控一增强”好成绩

2023年,荣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三好一可控一增强”的良好成绩,即:发展态势好、项目投资好、经济效益好,安全稳定可控,人民群众幸福感增强。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所以我们以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为中心,特别是在抓经济方面。具体措施有‘六大抓手’。”高洪波介绍,第一,大抓制造业;第二,大抓科技创新;第三,大抓招商引资;第四,大抓民营经济;第五,大抓项目建设;第六,大抓数字经济。通过“六大抓手”促进荣昌实现开局良好,平稳、有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势头。

其中,荣昌区去年的工业总产值增长10.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工业税收增长56%,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这几个指标充分说明了新重庆部署的‘33618’以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荣昌体现出来了。”高洪波说。

同时,去年荣昌区招商的项目有88个,合同金额突破了500亿。去年当地动工的工业项目102个,竣工投产的52个,去年整个投资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发展质效。

除此以外,重大安全风险可控、民生福祉得到增强,都为荣昌高质量发展奠定稳定基石。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擦亮“123456”金字招牌 优化营商环境

“荣昌民营经济的占比很高,在‘六大抓手’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大抓民营经济。”高洪波介绍,目前荣昌民营经济发展形成了独特的“78899”的格局——即荣昌区70%以上的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创造的,80%的GDP、80%的税收,93%的就业、99%的市场主体都是民营企业。

为此,荣昌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在高洪波看来,抓民营经济最重要的是优化营商环境,要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并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营造“123456”的营商环境。

“1”即来了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2”即“两手抓”,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服务;“3”即“三个尊重”,第一尊重企业家,第二尊重投资者,第三尊重纳税人;“4”即“四个到”,第一“随叫随到”,第二“不叫不到”,第三“说到做到”,第四“服务周到”;“5”即“五个商”,整个社会尊商、重商、亲商、爱商、诚商;“6”即“六个不”,不要把自己当官、不要对企业说“不”、不要当“二传手”、不要事不关己、不要“本本主义”、不要夹杂个人私利。

“去年,我们的招商、投资、税收都增长得非常好,其中就是因为我们的营商环境不断迭代升级,‘123456’的营商环境品牌已经成为荣昌的一张金字招牌。”高洪波说,现在,荣昌区招商形成了一种聚集效应,很多企业帮当地以商招商,更有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把他的链条和配套企业带到荣昌来。“营商环境有一个聚集效应、放大效应,服务得越好、口碑越好,企业就更愿意到你这里来投资。所以荣昌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高洪波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惠民强企”建设渝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惠民强企’,针对‘强企’,荣昌将不断地提升为民营企业服务的能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高洪波说。

因此,荣昌区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民营企业发展问题。为民营企业在技术改造、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方面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企业培育库,引进龙头企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聚集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双倍增”。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小巨人”,使荣昌的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新的一年,荣昌将在六个方面建设渝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高洪波说,第一,加强川渝合作;第二,产业聚集;第三,科技创新;第四,交通互联互通;第五,城乡融合;第六,对外开放。

高洪波表示,接下来,荣昌以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抓制造业、抓工业、抓招商引资,持续迭代升级营商环境。同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实施乡村振兴“千万工程”和美乡村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荣昌区作为国家畜牧科学城,要大力推动以突出畜牧科技为主的创新引领。在城乡融合方面,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城乡和产业融合,在新的一年里跑出荣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胡虹、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高洪波:建设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跑出荣昌“加速度”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彭学平代表:建议在全市范围开展老年人失智普查
  重庆市人大代表、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学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记忆力、判断力和认知功能退化——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是养老照护领域的难中之难。…
钱建超:梁平成功创建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