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邹敏代表:加强推进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24年01月2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健康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应继续加强推进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帮扶。”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恒丰银行重庆江津支行行长邹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恒丰银行重庆江津支行行长邹敏 受访者供图

青少年时期既是个体生理、心理飞速发展、成熟的关键阶段,也是个体心理发展极具敏感、不稳定、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期。通过深入调研,邹敏发现,当前,青少年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情绪、自我和行为等方面:一是焦虑、抑郁增多,呈低龄化趋势;二是自我效能感低,控制感、希望感、生命意义感弱化;三是日常生活结构频繁变动,容易出现注意缺陷、攻击行为、网络成瘾等问题。

如何更全面地做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邹敏提出三点建议:一方面加强孕产妇产前抑郁筛查,及时发现隐患并消除,对新生儿夫妻进行儿童发展特点及教育对策的培训;另一方面,在小学、初中和高中这几个关键节点,对父母进行相应的教育及培训,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此外,着力建设专业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动机制,全方位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在具体落实中,邹敏建议,首先要唤醒家长的能量,做好家庭教育,顺应孩子成长的教育,抓好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关键节点。

其次,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多部门联动模式。建议政府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建设社会组织及机关单位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协作网络,吸纳学校、园区、企业、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参与社会心理体系建设;构建心理健康“市区街社”四级防护网,市级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指挥部,区级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街道设立心理服务站和社区心理咨询室;组建社会心理服务“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微信群,实现四级心理服务平台信息及时互通和有效联动;构建家庭支持、同伴支持、社区支持和网络支持的系统工程,及时了解未成年人发展动态,预防和减少危险行为的发生,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

在优化社会心理服务方面,加强儿童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心理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标准规范,加强综合监管。协同搭建社区心理服务平台,支持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向儿童青少年广泛宣传热线电话,鼓励有需要时拨打求助。

此外,营造学生健康成长氛围,净化网络环境。规范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和渠道,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推广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做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清理、查处与学生有关的非法有害信息及出版物,重点清查问题较多的网络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邹敏代表:加强推进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健康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应继续加强推进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帮扶。”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恒丰银行重庆江津支行行长邹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
重庆两会首次开设“委员通道” 干货满满!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胡虹、姚於)1月22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厦进行。蒋鹏、周建英、朱其英、朱军、肖鹏、赵涛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围绕创新产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生态环保等主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朱晔:深度融入新重庆建设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