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网红大桥“出圈”之后

陈琦 刘祎
2024年01月2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隆冬时节,长江边寒风瑟瑟。然而,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白居寺长江大桥桥底新建的观景平台上游客络绎不绝;一旁刚落地的“星空集市”热闹非凡;街道便民服务点前,为游客提供的充电以及免费热水等服务,得到大家的赞誉。

“上周和朋友来这里拍照,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这才短短几天,厕所、人行步道还有观景平台都修好了。”家住渝北区的摄影爱好者朱柏文,专程和好朋友相约再次前来重庆新晋“网红点”——白居寺长江大桥打卡,看到眼前这个各项设施齐备的“景区”,不由连声感叹。

白居寺大桥整改前

白居寺大桥桥底整改前。巴南区信访办供图

据悉,白居寺长江大桥是连接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过江通道,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上层为城市快速路,下层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由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设计,于2022年1月通车。

去年年底,有网友将自己拍摄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视频中,大桥因其独特的水滴造型,雄伟的桥墩设计,在夕阳映照下,如同科幻电影的现实版,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吸引民众前来拍照“打卡”。在各社交媒体平台上,以白居寺长江大桥为题材的作品成为“刷屏之作”,火遍全国各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也特地发文点赞白居寺长江大桥。

夜色中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张坤琨摄

夜色中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张坤琨摄

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随着打卡人数的增加,这个“野生”景点的问题也凸显了出来。游客散去后,地面上常会留下垃圾;拍照打卡点位于桥下江滩,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家住巴南区的网友李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留言:巴南白居寺长江大桥火了,希望领导抓住这次机会,完善周边配套设施,环境,人流量上来了才能发展起来,从长远发展考量。【留言原文】

“能否将大桥的景观灯打开,方便市民拍照打卡?”

“下去打卡的路太滑了,有安全隐患。”

“周边停车不方便,建议沿线增加公交线路,方便出行。”

……

新修建的沿江步道方便市民到江滩游玩。

新修建的沿江步道方便市民到江滩游玩。人民网 陈琦摄       

“收到群众各方留言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区委、区政府。”巴南区信访办主任何建松介绍,巴南立即行动,启动修建观景升级打造工程。

1月16日定下方案后,重庆渝兴公司快速开展建设工作,昼夜奋战,仅用时3天,就在桥下建设了3条观景步道、2个观景平台,安装了安全防护栏。同时,还增设了20余个垃圾桶、太空版路标指引牌、配齐了志愿服务点和医疗服务点,力争让游客有最佳的观赏体验。 

巴南区商务委在白居寺长江大桥下设立便民服务点。人民网 陈琦摄

巴南区商务委在白居寺长江大桥下设立便民服务点。人民网 陈琦摄

白居寺长江大桥火了,也带动了附近小摊贩的生意。大桥附近的公路边上,巴南区商务委在白居寺长江大桥下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为游客朋友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这些商品中有水果、饮料、零食等,价格跟超市一致,甚至有些比超市还要便宜。

不少网友希望开通白居寺长江大桥的公交,方便市民游客出行。1月27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南部公交开行星际巴士“未来号”观光巴士线路,串起包括白居寺长江大桥在内的巴滨路沿线景点,让大家以后到各个景点打卡更方便。

回复

重庆市渝兴公司和巴南区花溪街道给群众留言回复

       巴南区花溪街道办事处在给群众留言回复中表示,面对白居寺大桥在网上的火爆,巴南区快速响应,组建工作专班,对白居寺长江大桥景区进行打造。后期还将持续完善周边配套、进行环境打造,力争将这里打造成具有重庆“桥都”辨识度的热门打卡地及巴南新地标。

“之前桥这边比较偏僻,非常不方便。没想到留言不到一周,各种设施都修好了,人行步道还特别增加了灯带,照亮夜晚的道路。真心为巴南这波花式宠粉点赞!”网友李先生在电话中说道。

新春走基层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