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聚焦项目建设 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速发展

2024年02月01日19:27 |
小字号

2023年,按照垫江县委、县政府“一年起步、两年成势”的工作要求,县明月办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招商推介三项主要任务,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两年成势目标基本达成。

奋进新征程,实干谱华章。2023年示范带区域内共实施项目72个,总投资43.16亿元。其中明月办牵头实施项目36个,总投资28.51亿元。

沙坪蔬菜基地。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沙坪蔬菜基地。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焦项目建设

在起势成势上提速发力

2023年以来,垫江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全面启动,十路口至天香路、巴谷宿集至峰门铺、天香路至瓜子坪、天香路至金桂果园、澄溪天池坝环道、天香路至西山煤矿、金山寨环道、沙坪场镇至东印场部单改双等8条27.2公里道路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建安总投资8400万元,“两纵九横、四主五次、多环多联”的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同时,依托明月山丰富的生态资源,通过打造一批名宿、露营基地、精品农家乐等方式,让生态资源释放出生态红利,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2023年,峰门驿站精品民宿主体完工,现正在开展室内装修及配套工程的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建成投用垫江第一个房车露营基地(闲云茗居、落日乌托邦)、垫江第一个太空舱民宿(瓜子坪露营基地)和天香路沿线天香集、僦云集、森活集三个免费露营基地;石足记精品农家乐进场施工;天池坝、瓜子坪二期、金桂果园、金山寨等露营基地群,均按序时进度全力推进,预计今年牡丹节全面完工投用。

“除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还坚持目标导向,严格把控项目时间节点。对自建项目全部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实行项目横道图、进度条上墙,确保责任到人、进度到位。”明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丽巴蜀庭院多萝茜项目已进入挂网招标程序,鹞子溪谷提升工程、巴山夜雨精品民宿、巴谷宿集二期、特色种业产业园等项目均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

2024年,垫江县明月办将自建项目29个,总投资4.14 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1.77亿元;新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2.37亿元。纳入县级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4.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亿元。前期项目8个,总投资19.8亿元。

新民现代农业园。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民现代农业园。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注重要素保障

在统筹协调上同心同向

“去年,我们筹集资金715万元,实施峰门驿站精品民宿项目征地19亩,创造了当天接件、当天编号、当天发文的全市最快审批记录。”明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要素保障。去年以来,县明月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统筹协调水电气、通讯、燃气、排污等要素保障部门,同步推进相关工作,确保与文旅项目同步投用。

“随着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垫江提出了以明月山为基底,挖掘其丰富多彩的明月山山水资源和底蕴深厚的山水牡丹文化,构建‘文化体验、绿色康养、山地运动、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产品体系,创建的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并将其打造为市级旅游度假区。”县明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垫江县用时32天成功创建垫江历史上首个市级(省级)度假区——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创造全国、全市最快纪录,填补垫江无市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历史空白。

油菜花大观园。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油菜花大观园。垫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突出招商推介

近年来,为规范运营招商机制,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垫江县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挥部文旅项目运营招商分级决策机制(试行)》,为度假区经营类项目运营招商奠定基础。

2023年,垫江引进全国顶级民宿品牌裸心集团运营明月竹乡度假村和峰门驿站精品民宿项目,云南抚仙湖度假区民宿会长单位运营多萝茜精品民宿项目,重庆知名露营基地运营商鉴叁文旅运营金山寨及明月山房车露营基地项目。

不仅如此,还承办第五届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节之中秋露营消费季活动、首届“明月天香杯”山地自行车赛。腾讯新闻、今日头条、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垫江融媒体等县内外媒体宣传报道度假区66次;抖音、快手、各类短视频网站宣传推介度假区近千次;设置高速公路旅游标志标识、T型宣传牌等,唱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的重庆文旅新名片。

垫江县明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明月办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指挥部“三年见效”的战略部署,重点围绕“项目建设、要素统筹、融资保障、招商运营”四大领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下坚实基础,为“四大工程”建设贡献一域之力。(谭彬)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