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长者食堂暖胃也暖心

冯文彦 李波
2024年02月0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重庆迎来了新一轮雨雪降温天气。中午11点过,78岁的胡帮玉和老伴来到位于重庆大足区龙滩子街道的长者食堂,看看今天中午吃点什么。

龙滩子街道长者食堂。李波摄

龙滩子街道长者食堂。李波摄

“来个红烧丸子、烧白,再来个儿菜。”胡帮玉和老伴各自选了自己喜欢的菜品,便落座就餐:“年纪大了本来就不想做饭,这几天天气冷了,更不想动。食堂解决了吃饭这个大问题,菜品有保障,味道也可口,我们俩现在每顿都下馆子。”

长者食堂菜单。李波摄

长者食堂菜单。李波摄

最初,胡帮玉的孩子们担心长者食堂8块钱一餐饭能不能让老两口吃饱吃好,专门过来吃了一次,“吃完终于放心了。”

“做饭难”“吃饭难”,是困扰很多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难题,关系到居民养老的幸福指数。目前,龙滩子街道所辖的5个社区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3310人,占比22%;60-79岁的老年人占比约75.6%,并且大多子女不在身边,无法得到妥善照顾。为此,该街道充分调研老年人需求后,决定利用闲置的房屋进行维修改造,设立长者食堂。

该食堂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共有两层。一层设置有厨房、生活超市,能容纳70人以上同时就餐;二层设置有党建活动室、日间照料室、阅览室、康复管理室等。同时,长者食堂还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安装了无障碍电梯、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走进长者食堂,各种食物整齐摆放,老年人根据各自的口味按需选择。

86岁的曾敏慧有3个孩子,均不在大足。“孩子孝顺,都想接我们去养老,但我们更愿意住在家里,住了一辈子,哪儿都不如家里好。”

“自从长者食堂开放以后,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都是一辈子的老朋友们,边吃边摆龙门阵,饭都吃得香些。”吃过午饭的曾敏慧坐在餐厅等朋友过来:“吃完饭我们准备去打牌,晚饭再过来吃。”

正在用餐的老人和家属。李波摄

正在用餐的老人和家属。李波摄

“长者食堂,食品安全是第一位。所有菜品都是通过政府云平台统一采购,确保新鲜。”长者食堂负责人彭刚从事厨师工作多年,接手长者食堂之前,他还专门去考了营养师资格证:“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和需求,我每天把菜品做好调配,在保障适度少油少盐、清淡软烂的同时,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供给均衡。”

彭刚介绍,食堂每餐为老年人准备了4荤3素1汤8道菜左右,一餐价格10元,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减免2元,“等于16块钱就可以解决一日两餐。”

“开业一个月,现在注册的老年人大概有2000人。”彭刚介绍,“接下来,我们将新增一些取暖和娱乐设施,让老年人茶余饭后还可以休闲娱乐。此外,我们还将为失能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更多老人品尝到幸福滋味。”

新春走基层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