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万州:青杠塝综合枢纽工程建成通车

2024年02月05日15:47 |
小字号

G42沪蓉高速方向来的车辆驶入青杠塝综合枢纽。 冉孟军摄

G42沪蓉高速方向来的车辆驶入青杠塝综合枢纽。 冉孟军摄

近日,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中交一公局三公司联合体承建的重庆市级重大工程——万州青杠塝综合枢纽工程建成通车。

这是渝东北地区目前在建规模最大、体系最先进的现代化城市立交,建成后对进一步提升万州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促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空中俯瞰,拥有19条匝道、总长13公里的青杠塝综合枢纽工程,桥梁匝道通体结构银白如练,彩色黑色相间路面弧线优雅如带,宛若一个翩翩起舞的巨大“蝴蝶结”,在时空交错中起承转换,交相辉映,将长青路、经开大道、103省道等七条主干线道路融为一体,形成“星如棋布”的立体交通新格局。置身这座全立交之中,迎面感到现代化城市地标性建筑物的别样韵味和技术内涵。

尤其是其中上下三层的独特结构,显示出在空中立体构造中“纵横交错”的视觉震撼,一座名副其实的“网红桥”近在咫尺,为推动万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带来无限想象和发展空间。

据中交一公局三公司青杠塝综合枢纽项目负责人岳志良介绍,该工程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是目前渝东北地区在建体量规模最大、结构造型最复杂、施工组织最难的城市立交,也是万州区展现“大区担当作为”的“扛鼎之作”。

开工建设两年来,项目团队锚定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品质工程、带动区域进步的品牌项目奋斗目标,面对交通导改线路多、管线征拆难度大、工序交叉作业多等客观因素,集中技术管理力量加强动态调整、机动作业,快速投入实质性生产。

技术团队系统加强数智建造BIM技术的应用落地,化解复杂结构带来的一系列施工组织困难。通过与重庆三峡学院合作建立“创新联盟”,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走深走实,取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微创新和工法课题等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

从渝万高速双河口收费站下道后,短短几分钟就可进入青杠塝综合枢纽立交,一条有品位、高颜值,行驶舒适度高、体验感强的景观大道即刻呈现。

“青杠塝综合枢纽工程西接G42沪蓉高速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州经开区,东连万州主城区和万州港、新田港,南北向与火车站、高铁站及忠县周边区县相通,是提升万州区域中心城市功能的重点项目。”万州经开区建发公司工程部张鸿说。

张鸿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万州经开区高峰园、九龙园和双河口街道互联互通,构建起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强产业园提供有力保障,为进一步优化升级园区全产业链布局,助力交通、经济双循环发挥重要引擎。(陈洪胜、申淑萍)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