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过年,是回家,更是“穿越回现实”

刘政宁 姚於
2024年0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春将至,对于常年坚守一线的考古工作者而言,这也是他们从大山、江边、森林等考古一线“回家”汇报工作的日子。

2月1日,2023年度川渝地区重要考古发现报告会举行。这场以两地2023年考古重要成果为背景的活动,开启了一场关于考古的特别“联欢”。

考古人员在墓内清理椁板壁画。黄伟 摄

考古人员在墓内清理椁板壁画。黄伟 摄

从龙骨坡遗址到三星堆遗址;从四川资阳濛溪河遗址到成都旧石器遗存调查;从重庆武隆关口一号西汉墓到四川彭州竹瓦街遗址……一系列成果的亮相,让现场文化沉淀浓厚。不过在参与者看来,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两地一衣带水、血脉相连的人文与情感。

“我现在工作在四川,但在涪陵参加过田野调查,也参加了中坝遗址的发掘。”四川省考古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孙智彬的开场白,让诸多川渝考古人感慨颇多,“巴蜀巴蜀,也就是说巴和蜀是不能分开的,大家本就是一家人。”

“宋元山城防御体系,两地目前已开始联合申遗。”在重庆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袁东山看来,随着持续十多年的考古工作进程推进,两地有关该体系的特色考古成果不断丰富,“联合申遗能够更好地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遗产,也能在开发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带来新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也让诸多在一线奋战的考古工作者从“过去”回到“现实”。

考古人员正在实验室清理出土文物。黄伟 摄

考古人员正在实验室清理出土文物。黄伟 摄

“去年8月起,在野外工作了100多天。”谈及在巫山龙骨坡遗址考古工作,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廖汝雪记忆深刻的不仅有发掘成果,还有一位老人的身影。

“黄老一直和我们坚守一线,让人敬佩和感动。”“黄老”,正是中国考古界的前辈黄万波。作为巫山龙骨坡遗址的发现者,九旬高龄的黄老一直没离开过考古现场,“前辈精神,是吾辈学习的榜样。”

从重庆武隆风尘仆仆赶来的黄伟也是其中之一。此前,他已在乌江腹地的工地坚守近一年。

黄伟是关口西汉一号墓考古领队,这座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纪年明确的西汉墓,在去年的抢救性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颇丰的收获也让黄伟在佳节来临时,仍时刻挂念着后续工作。谈及新年愿望,这位被阳光晒得黢黑的汉子腼腆一笑:“希望接下来的研究工作能有更多突破。”

一线考古工作者,与大山作伴,与古迹为友,是工作常态。“要过年了,才又感受到城市的人间烟火。”陈东过去一年曾担任武隆生基坪等多个考古项目负责人。他一边看着手机上家人的照片,一边和同事开着玩笑。

一天时间很快过去。入夜,匆匆而来的考古工作者们又背上行囊,匆匆告别。

新春走基层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