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盘活资源 打造依山傍水美丽湾区

沙坪坝区嘉陵江沿岸闲置空间将分批“上新”

2024年02月22日07: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二月二十日,沙坪坝区沙滨路,由鸽牌电缆厂老厂房改造成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别具一格。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二月二十日,沙坪坝区沙滨路,由鸽牌电缆厂老厂房改造成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别具一格。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月20日,春节长假已过,但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沙滨路的“洞舰1号”真实防空洞科幻主题景区人气不减,一个上午就接待了3组团队游客。

一个华丽转身的防空洞

“不仅我们这边人气旺,整个沙滨路的人气也跟着火起来了。”景区运营方重庆洞贰叁文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尹波告诉记者。

许多游客逛完“洞舰1号”就顺路去附近的二火锅品尝美味,再到紧邻的磁器口感受巴渝文化,消费足迹在沙滨路沿线铺开。

记者看到,在“洞舰1号”景区,游客可以体验声光电技术、全面屏、3D打印道具等营造的“外星求生”紧迫感,还能了解防空洞的相关科普知识。

但几年前,这个防空洞还是一个种蘑菇的场所,经济价值微乎其微。

2023年起,沙坪坝区整体梳理区内闲置、低效空间资源,针对各类空间特点,分别采取盘活措施。借此契机,“洞舰1号”景区项目落地土湾街道,截至2023年底,已接待游客27万余人,营业额达900多万元。

一系列待盘活的资源

让闲置的空间发挥价值,正是梳理空间资源的基本思路。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科科长谢红军说,本次梳理的沙坪坝嘉陵湾区南起红岩村大桥、北至双碑大桥,岸线全长约7.6公里,湾区面积约5.4平方公里,依山傍水,地域特征明显。

由于周边建成时间早,湾区内存在不少闲置老厂房、老住宅和“边角地”“桥下用地”“坡坎陡崖”等消极空间,亟待盘活。

“这附近山好水好,进行规划统筹打造后,系列资源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正利用湾区一片老旧厂房建设凤凰山公园的重庆旭辰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科感慨。

据了解,目前,沙坪坝区梳理出现有空间资源17处,共72公顷;闲置低效建筑及空间资源14处,共52公顷;储备低效闲置空间资源15处,共36公顷。

此前,沙坪坝区已经盘活利用了沙滨路上的步月湾公园,新增停车位、公共卫生间和多种消费业态,深受居民好评;重新利用鸽牌电缆厂老厂房打造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集聚了500多名设计人才。

一个前景可期的全新空间

“沙坪坝嘉陵湾区内科教资源丰富,设计、创新人才众多,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具备盘活利用打造成美丽湾区的基础。”重庆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梅介绍,基于规划引领,从北到南,沙坪坝嘉陵湾区分为石井坡、磁器口、中渡口、下土湾4个组团,可打造“嘉陵湾创客带”,系统布局“科创、设创、数创、文创、青创”五大创客功能。

据悉,该片区还将打造“车行+轨道”的交通快线和“一主多支”的步行慢线,形成“一带两线四组团”结构,引导创新要素、服务要素集聚,吸引社会资本精准投放,因地制宜打造“文化新场景、创业新场景、消费新场景、生活新场景”等四大创新场景,真正盘活闲置空间资源,让其发挥更大价值。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工作将紧扣保障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重要工作;强化规划引领,聚焦低效用地、闲置建筑等存量空间,通过规划优化赋能,营造新场景、导入新业态,促进存量资源保护盘活;联动区县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国有存量土地资产盘活利用,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张锦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