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刘小康:开辟高等教育发展新赛道

人民网记者 胡虹
2024年02月2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刘小康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刘小康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当好政协委员,要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在接受采访时说。

2月24日,周六,元宵佳节。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刘小康却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做实验。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他总是这样地争分夺秒。

在他带领下,其团队掌握了精密位移测量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高端制造装备的高精度位置检测难题,实现了我国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自主可控。

科技创新是一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刘小康也做了大量工作。他积极参与学校“学缘型”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等相关工作。

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委员履职,刘小康都紧紧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履职尽责。去年,他提出的关于盘活西部教育资源、促进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很快得到了教育部的响应。教育部在高层次人才评选方面给予西部高校政策倾斜,在加强东西部高校干部交流互派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能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贡献,我感到非常振奋。”刘小康说。

今年是刘小康履职的第二年,回顾过去一年的履职感受,他深感责任之重。他表示,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如何让提案发挥出应有之义,切实解决问题,关键是要“说得对”。

为此,他将把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习,深入调研,通过不同领域碰撞交流,更好地找到专业领域和群众所思所盼的结合点。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刘小康正在准备一份关于缓解教育焦虑的提案。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家长都认为,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读不上好的高校,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机会就小。“要改变这一观念和现状,需要增加新赛道,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高校。‘读综合实力强的高校才好就业’并不绝对,有优势学科的高校,同样能培养出好就业、就业好的高水平人才。”刘小康说。

“在已有的‘双一流’基础上,评选‘专精特新’学科,在国家层面形成示范效应。”刘小康建议,开辟高等教育发展新赛道,缓解教育焦虑。同时也让具有“专精特新”学科的高校能够找准发展方向,获得更多资源做大做强自己的优势学科,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