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黄伟:要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

陈琦
2024年03月0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黄伟

全国政协委员黄伟。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忙着在医院、学校等场合进行调研。

作为一名骨科专家,黄伟在骨科领域的成绩可圈可点:他已为多位百岁老人完成关节置换术,每年让数百名80岁以上超高龄髋部骨折患者重新站立起来。

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黄伟的大部分提案都和“人民健康”有关。去年,他的提案《关于促进医疗创新转化,助力卫生健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被编入《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优秀建议提案及复文选编》,并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回复。

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黄伟在会前继续做好充分准备,聚焦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他的履职关注点和自己的骨科专业工作紧密相关。

“骨质疏松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但却很少人真正了解它。”黄伟说,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很高,危害性极大,但公众知晓率很低。随着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我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病人数约9000万,低骨量人群超2亿。骨骼问题已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的重要健康问题。

“很多人坚持保养皮肤,让自己显得更年轻。”黄伟认为,人体的骨骼和关节同样需要保养,在早期出现骨质疏松、骨关节炎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药物或其他方式来介入治疗,不要拖到走不了路才进医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伟将提交《关于促进新时代骨骼强健工程建设,助力健康中国的提案》。他建议将骨质疏松症筛查和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骨质疏松症纳入国家重大慢性病防治体系,以提高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同时,加强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升全民骨骼健康意识,加强重点人群筛查和防治。

黄伟还建议,推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抗骨质疏松药物品类增加,参考国内外权威指南和国际经验,完善基本药物目录结构,优化品类配置,提升安全有效、优质创新、使用方便的适宜药品可及性,保障用药供应,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并发症发生,提升生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必须不断思考,积极履职建言,促成一些问题的解决。”黄伟表示,“我要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提案,让百姓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