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九龙坡区“黄桷坪老火锅”店:

以歌会友 火锅店成“打卡点”

2024年03月03日08:1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一家火锅店,可以做出怎样的特色?大部分人能想到的,无外乎味道、服务、环境、位置等。

但在九龙坡区的京渝国际文创园,一家名为“黄桷坪老火锅”的店,其特色竟然是唱歌。

来这里吃火锅的人,可以听老板唱歌,也可以跟他合唱,甚至可以自己点歌。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喜欢音乐、爱好唱歌的人慕名而来。这家店由此成为九龙坡区的一个旅游打卡点。

2月22日,“黄桷坪老火锅”店内,阿多(左二)与客人互动唱歌。记者 何赛格 摄/视觉重庆

2月22日,“黄桷坪老火锅”店内,阿多(左二)与客人互动唱歌。记者 何赛格 摄/视觉重庆

火锅店配了个小舞台

2月22日,记者慕名前往“黄桷坪老火锅”。该店规模不大,只有十几张桌子,其中有4张摆在院坝里,其余的分散在包房和卡座。院坝里有一棵百年黄葛树,树前方搭建了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舞台。

1977年出生的李钢,是这家店的创始人之一。不过,在开设“黄桷坪老火锅”之前的10余年里,他一直做的是中餐,最高峰时开了15家中餐门店。

中餐与火锅,差异很大。李钢为啥不愿深耕中餐而要向并不太熟悉的火锅转型?

原来,新冠疫情期间,李钢开的不少中餐门店出现亏损,只能关门。市场行情,逼迫他寻找一条新的赛道。做什么?李钢想到了火锅。

“我不是突发奇想,是早就有这个打算。”李钢说,小面、火锅、江湖菜是重庆餐饮三大名片,其中又以火锅最知名。早在2016年,他就有开火锅店的想法,并注册了“黄桷坪老火锅”商标。

2022年底,李钢即着手开设火锅店的事宜,并寻求合作伙伴。

用差异化定位筛选客户

筹备火锅店的过程中,李钢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重庆火锅店遍地都是,竞争异常激烈,怎样才能突出重围?与李钢同年出生,且名字同音的李刚(艺名阿多)的出现,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阿多自小喜欢音乐,自己搞创作,还练得一副好歌喉。他也搞过一段时间的餐饮,并在自己的店中唱歌给客人听,累积了不少“粉丝”。

这让李钢眼前一亮。他认为自己的火锅店可以另辟蹊径,以“阿多”为招牌,以“音乐”为特色,让传统火锅店成为一个“餐饮+文创”的综合业态。

两人一拍即合。2023年6月,两人投入50多万元,“黄桷坪老火锅”正式开业。

万事开头难。火锅店刚开业那几个月,基本上是门可罗雀。

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火锅店位于文创园区中,周围住户少。其二,当时阿多在火锅店开张前做了一场针对嗓子的手术,需要花几乎一年的时间来进行康复。所以,“黄桷坪老火锅”刚开业时,阿多唱不了歌,火锅店的主打特色体现不出来。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23年11月,嗓子康复后的阿多开始在火锅店演唱,得知此事的“粉丝”闻风而来,才得到改变。味道不错,加上有唱歌这样的特色,“黄桷坪老火锅”生意开始好起来,回头客不断增多。

“我们通过阿多和音乐,确定了自己与其他火锅店的差异化定位,也筛选了客人。”李钢说。

借助短视频加速“出圈”

客观地说,如果只是听阿多唱歌,“黄桷坪老火锅”未必一定就能“出圈”,真正让其“出圈”的,还是客人能在这里唱歌互动。

阿多介绍,每天晚上7点左右,他便开始唱歌,同时会引导客人一起拿着话筒合唱,也鼓励客人主动挑战自己。几首歌后,他便会将舞台让给客人,让大家自行点歌来唱。

“相比其他餐饮业态,火锅本来就热闹一些。而来我们这里吃火锅的,大多数都是喜欢唱歌的人,我们前期把氛围烘托到位后,自然有人愿意展现自己。”阿多认为。

记者看到,在阿多唱了3首歌后,就有客人点歌开唱粤语歌曲《护花使者》,快节奏的旋律不仅让演唱者的朋友“嗨”了起来,还让本不认识的另一桌的客人也要来话筒,主动与其合唱,现场欢呼声不断。

短视频,则把“黄桷坪老火锅”独特的“嗨”的氛围,传播得更远。每天,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会录下现场的视频,再经过剪辑后,通过阿多的短视频号发出,从而让“黄桷坪老火锅”加速“出圈”,让更多的人慕名而来,一个晚上常常要翻台2—3次。

“我们火锅店不大,每天的流水在1万块左右,按照现在的行情,预计在半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然后开始盈利。”李钢说,后续,他们还将增加一些表演形式,以此来吸引更多客人。(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