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聚焦中心大局建言 助力新重庆高质量发展

——住渝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2023年履职回眸

2024年03月03日08: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建言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合作旗舰、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鼓与呼、献计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呼吁助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协同发展……2023年,住渝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各项重点任务、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踊跃建言,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充分展现了履职风采和能力水平。

围绕中心

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105件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去年全国两会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吁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重庆积极创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先进结构材料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委员们在联名提案中表示,重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必然要求。作为制造业重镇,重庆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良好,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重庆更多支持。

去年全国两会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聚焦一系列重点任务和重大部署踊跃建言献策,共联名提交《关于推进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在重庆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基地的建议》《关于支持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合作旗舰的建议》3份提案。其中《关于支持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合作旗舰的建议》作为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立足全国层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鼓与呼。

该联名提案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发挥产业旗舰作用。纲要发布后,两个新区成立了以汽车、电子为主的八大产业联盟,目前已初具规模,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从国家规划顶层设计、政策倾斜支持等多维度,支持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合力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合作旗舰。

据统计,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向大会提交提案105件,提交的发言材料有6篇列为大会发言;在联组和各自所在小组讨论中发言共133人次。回到重庆后,委员们纷纷深入一线,积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着眼创新

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细

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作为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数字经济谋划深入、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为更好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细,去年7月,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主题开展协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委员们非常关注这项战略部署,亲身体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参观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深入了解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的座谈会上,人行重庆营管部、市商务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文化旅游委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情况,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江北区金融办、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金夫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销售分公司等基层单位和企业代表到会交流。

委员们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积极参与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制定,塑造新的竞争优势等重要讲话精神,从部门履职、法律保障、场景运用、企业运营等角度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大家呼吁,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制度修订,建立风险管控体系;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公用事业、公共交通、卫生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应用,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建立全行业激励机制,逐步构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加强国际交流,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领域的适用性。

情系民生

多领域多角度履职尽责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重庆市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在全国比较有代表性。截至2022年底,重庆市65岁以上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二位。去年10月中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率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围绕“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协同发展”赴重庆开展专题调研,为破解养老难题寻找答案。

在渝期间,调研组深入市区镇街乡村,走访福利院、敬老院、医院老年养护中心、护理职业学院、老年大学以及街道(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老年食堂,走进农村特困群众家中,召开内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总结情况。部分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此次调研,并针对这一民生热点话题积极献策出力。

如针对老年大学的建设发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渝中区副区长高琳就发现,我国老年大学虽然管理规范,但作为教育系统的一个分支,在教师培养上还有很多课要补,整体规划、职业资格体系等方面也很欠缺。她建议相关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并进行科学调整。

针对医养结合领域人才缺口明显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培养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护理技能,能够实现科学、精准护理的人员队伍,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就此表示:“我国现在以居家养老为主。再过20年是什么情况?解答这样的战略性问题需要战略性人才,需要发挥高级智库的作用。”

据了解,住渝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去年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联动协商会、全国政协来渝调研座谈会、专题议政会、财政部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活动上,有30余人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协同发展、国家财政政策等方面积极发声,多领域多角度履职尽责。据统计,去年一年,委员们共上报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14篇,采用86篇。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住渝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首年。市政协通过邀请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全委会,参加专题学习会、双周学习会等,帮助委员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4年,市政协将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提高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建设,通过搭建平台、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委员履职的力度和温度。(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