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加快建设“稻田+”智能水产良繁基地项目

2024年03月05日17:58 |
小字号

3月1日,在位于广安市花桥镇冲锋村的广安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稻田+”智能水产良繁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起重机伸着长臂吊装养殖设备,工人们分布在现场焊接大棚框架、安装车间管道,处处呈现出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项目从去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3月底即可竣工投入使用。”据该项目负责人邓智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20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1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亲鱼培育车间1个,配置循环水亲鱼培育系统;孵化车间1个,配置产卵池、孵化池、生物饵料孵化器等;育苗车间1个,配置循环水育苗系统;标苗车间2个,配置循环水标苗系统;生化水处理车间1个,配置先进智能的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尾水处理车间1个,配置先进智能的尾水处理设施。

此外,基地还将利用物联网技术,配备智能展示中心、智能控制中心、本地端控制系统等,搭建起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积极发展低碳循环、设施智能渔业,构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渔业生产区。

广安区“稻田+”智能水产良繁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养殖的鱼种类以本土常规的草鱼、鲢鱼、鲫鱼、鲤鱼、鲈鱼、鳜鱼等鱼苗为主,可为全市及周边地区年提供优质鱼苗2亿尾以上,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

“项目将为全市‘稻田+’产业提供可靠保障,促进水产养殖业稳定发展,保证城镇居民水产品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统一。”邓智勇表示。

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