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老人驾车冲下七十米陡坡 涪陵消防利用绳索成功救援

2024年03月05日18:22 |
小字号

3月4日,重庆市涪陵区鹦哥峡观景平台停车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73岁的爷爷载着71岁的奶奶,在停车场启动小汽车时,错把油门当刹车,车辆撞毁护栏,冲下七十余米的悬崖,所幸被一棵树挡住下坠势头。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顺江特勤站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救援现场。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顺江特勤站到达现场观察环境后,确定绳索提拉的救援方案。消防员将消防车车尾朝向悬崖,从车厢中取出绳包、防坠落部件等装备,绑在车尾的车钩上做支点。同时,消防车伸出吊臂,悬在半空做另外一个支点。依靠这两个支点,消防员搭建起倍力系统释放绳索到陡坡,并派出一名先锋牵引绳索下降事故地点,侦查现场情况。

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两名被困人员已经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从车内脱身。被困男性伤势较轻,仅脖子感觉疼痛;而被困女性的脚踝感觉疼痛,且下巴处看得见明显伤痕。所驾驶的车辆,四轮朝天翻在江边。据被困人员描述,车子从陡坡上滚下来之后,庆幸撞上了江边的一棵树,从而改变了车辆翻滚的方向,未直冲坠入乌江。

了解现场情况后,另一名消防员带着船型担架顺着绳索下降到被困人员所在区域,决定采用斜坡提拉的救援方式,将两名被困人员牵引到地面。消防员用绳索牢牢地将船型担架绑住,用安全挂钩连接器担架与牵引绳,做好准备工作后,协助被困男性躺进担架,并为其带上安全头盔,用安全扁带穿过腋下,绑在担架上,将身体固定。

确保担架固定牢靠后,上方的消防员利用倍力系统将担架持续向上牵引,担架旁的消防员则一边辅助前进,一边清理周围灌木,防止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消防员成功将被困男性转移至地面停车场,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进行救治。采用同样的方法,消防员将另一名被困女性顺利从坡下营救到地面。

涪陵消防提醒,老年人驾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出行前要关注天气,尽量避免在天气恶劣情况下驾驶,严禁疲劳驾驶,最好结伴而行,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到定时体检。

来源: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