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努力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

——我市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03月06日07:4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收看了会议开幕盛况。大家表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踔厉奋发,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求,努力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积累重庆整体跃升加速度,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金融领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创新与科技相结合,要融合人才、技术、数据及创新能力。”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说,企业将在大模型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发布“天镜”大模型,实现多个应用场景,在更多未来产业领域里助力一批渝企拓展市场边界。

重庆美心集团制造一分厂厂长傅彬说,今年,公司将向着“能耗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全方位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底色。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说,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国际消费资源集聚地、国际消费创新引领地、国际特色消费目的地、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地“四地”建设,深入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持续推动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将对标营商环境评估“市场准入”指标;推动企业信息变更、开办餐饮店、企业注销登记等“一件事”高效办成;统一申请规范、审查要点等标准,全面推广经营主体除名制度。

“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唐振宇表示,包括优化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指数,试点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积分管理机制;推进成渝法律援助服务一体化改革,探索推出“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重庆海关关长谢斌表示,下一步,将智慧海关建设和数字重庆建设有机融合,加大创新力度,全力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高效联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形成有辨识度的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市委“一号工程”。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健表示,将持续实施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提质升级“四张清单”,全力抓好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重庆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唐晓敏表示,该区将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区,纵深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协调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重庆当好国家战略腹地建设排头兵中展现有辨识度的江津作为。

系列民生举措值得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市住房城乡建委提升处处长晏伟说,比如,高标准推进沙坪坝井口片区、江北长安三工厂等180个存量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一批完整社区和嵌入式社区等。

秀山县龙池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海说,将加快院内环境改善、设施设备投入、优化服务流程等,加强建设儿科、呼吸内科特色专科,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今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6.7万人,比2023年增加3.3万人,总量压力持续增加。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林峰说,我市将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上年水平。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重庆八中党委书记、重庆八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周迎春说,接下来,将深度实施“四个教育”,继续更高水平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做优重庆八中智慧云校联盟,扩大重庆八中优质教育辐射引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夏元 周盈 廖雪梅 郑三波 李珩 彭瑜 杨骏 唐琴)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