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2024年03月06日07:3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军,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轩,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阎晓明等参加审议。民政部副部长李保俊到会听取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会议。

袁家军在发言时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和部署工作精炼精准,提出的目标任务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民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开放合作,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唯实争先、埋头苦干,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袁家军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求,努力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积累重庆整体跃升加速度,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强化政治建设,细化量化体系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一贯到底,以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坚持稳进增效,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突出除险固安,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全力守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在建设高水平平安重庆上实现更大作为。加快改革突破,全面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加快“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以深化改革增动力、添活力、防风险、促发展,在推动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上实现更大作为。全力惠民强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实现更大作为。注重党建统领,完善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用好“八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等机制,持续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实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在提升党的领导力组织力上实现更大作为。

胡衡华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彰显了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政治自觉,是一个提神提气、务实笃实、可感可行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有三个方面的感受:一是我国经济运行前低中高后稳,发展成色十足,放眼全球“风景这边独好”;二是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许多方面出现积极向好变化,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抓好战略引领、政策对接、项目落地、改革攻坚、民生保障,吹响“进”的号角、贯彻“实”的要求,加快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王炯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符合人民期盼,提振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谋划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更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重大战略,助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创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张轩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辩证,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国家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报告充分彰显了信心和力量,极大增强了底气和定力、清晰明确了任务和举措,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对今年政府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的一年定能继续破浪前行,战胜艰难险阻,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建议对报告中政策保障作用的有关方面,尽快研究可操作性的实施标准;更多关注重视成渝地区高校,增强办学实力,支持“双一流”建设。

李谢华、许洪斌、蒋凌峰、林其鑫等代表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并就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等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杨帆 王翔 王亚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