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首台机组预计4月底投产发电

2024年03月12日11: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1号水轮发电机组目前进入盘车与无水调试阶段,预计今年4月底建成投产发电。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牟永成摄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牟永成摄

利泽航运枢纽年底全面建成 500吨级船舶可畅通无阻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合作示范项目之一,是实现嘉陵江全江渠化目标、解决四川省嘉陵江沿线通江达海的控制性工程。

该项目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米口村与大石街道金钟村交界处的嘉陵江干流河段,上游与四川省武胜县桐子壕航电枢纽相连,下游与重庆合川区草街航电枢纽相接。

项目工程建设主要包括船闸、14孔泄洪冲沙闸、电站、坝顶交通桥、左右岸连接坝段及护岸、鱼道与增殖放流站、生产管理用房等。项目共建有4台发电机组,年平均发电量达3.17亿度,可满足16万多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重庆嘉陵江利泽航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生介绍,利泽枢纽船闸已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航,目前首台(1号)发电机组已进入无水调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4月底建成投产发电。今年底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有望全面建成,届时可实现500吨级船舶从四川广元经重庆通江达海。

同步建设人工鱼道 帮助鱼儿洄游、繁衍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成投用后,将让嘉陵江成为“水上高速路”,实现航运、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同时,为保护嘉陵江水环境,让鱼类得以繁衍生息,在利泽航运枢纽右岸,建设了一条长800多米长的“鱼道”,帮助鱼儿洄游、繁衍,这也是嘉陵江上首条鱼道。

为何要建设鱼道?马明生解释,利泽航运枢纽全面建成投运后,大坝泄洪闸泄水时,水流速度非常快,有的鱼不适应这样的水体环境。这时,鱼儿就可以直接游进水流相对缓慢的鱼道,在此栖息,甚至繁衍。

为让在江水中巡游的鱼儿更容易找到“休息室”,鱼道还建有导鱼电栅,导鱼电栅通过发送电波,可以引导巡游的鱼儿进入鱼道。

此外,为了维护嘉陵江水生态平衡,利泽航运枢纽项目还建设了鱼类增殖放流站,每年将繁殖放养26.6万尾鱼苗到嘉陵江。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