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

虹影:重庆给我力量,我的每一个作品都在写她

2024年03月13日09:54 |
小字号

她自重庆出发,走遍了北京、伦敦、罗马等城市,她是思想上的旅人,也是书写出《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罗马》等长篇小说的优秀作家。

3月9日,她带着首部电影作品《月光武士》前往香港,参加3月11日举行的第2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本期对话大咖,我们将走近作家、导演虹影,了解重庆女儿虹影的重庆情结。

重庆是我的根

“到重庆的路就是上南山的路”

虹影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生长在江边,寄情于山水,让虹影的性格既潇洒果决,又细腻温情。

离开重庆后的虹影,对重庆这座城市的喜欢更加强烈,她坦言:“重庆是我的根。”

虹影也将这一份对重庆的喜爱,传递给了家人和女儿,每年清明前后,虹影都会带着女儿去南山祭奠她的父母。

“她知道到重庆的路就是上南山的路,她也通过听我讲的重庆童话故事,从小就对这座城市充满好奇,同时,她也拥有重庆人的辣椒基因,每次回来她会说太好了,我们到最辣的地方去。”提到女儿,虹影身上更添一分柔和。

她曾经为了给孩子讲重庆的故事和传说,带上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和所见所闻,另外创作出属于虹影的重庆童话。

以虹影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奥当女孩》为例,故事就源自于重庆南岸的法国水师兵营。

“小时候一直会想这是一个什么神秘的地方,进不去,我也想去探索它。”虹影说。所以后来她就以重庆长江南岸的神秘城堡为起点找到了创作灵感,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重庆赋予我创作灵感

“写过很多城市,其实都是在写重庆”

虹影不仅是一个思想上的旅人,也是一个行动派。

自重庆出发,虹影走过北京、上海、武汉、伦敦等城市,在她的小说中,也有这些城市的背景。但是虹影却说,她写的每一个城市,其实都是在写重庆,因为重庆是她所有灵感的来源。

“这里的山山水水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力量,我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人都是在这里。所以我一回到重庆,听见重庆的乡音、看见长江的水、闻着辣椒的味道,我就会觉得重庆赋予我一种很神奇的力量,就好像就是无意当中有一只手在握着我在写。”虹影说。

“我喜欢讲跟重庆有关的故事。当然也有另外一部分是讲的跟重庆没有关系,比如说我写了上海、武汉、印度、英国、纽约,哪怕讲别的城市、国家,其实都是为了讲我爱重庆。”虹影说。

除了写重庆,虹影还开始拍重庆了。

去年年底,虹影小说改编的首部电影《月光武士》正式在院线上映,这部电影以重庆“山城”为地理背景,主演们用重庆话进行演绎,汇集了白沙镇、塘河镇、图强村、长江、朝天门码头、趸船、长江两岸的建筑等多处极具70年代老重庆的生活场景,重庆味十足。

本次的香港国际影视展,虹影也是带着这部《月光武士》去推广重庆,让更多人了解重庆。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最念重庆人的人情味

“重庆人既有灵气、也有智性”

和虹影对话的那天,正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虹影也谈到了心中的重庆人和重庆女人。

“我会跟我的外国朋友介绍重庆的美食,但我介绍最多的一点,就是重庆人特别念情,特别懂得感情。”虹影说,重庆是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大家都很大气耿直,不拘小节,这也和大江大山相关,重庆人既有灵气、也有“智性”。

“这些年江水没变,重庆人也没变,他们骨子里面有那股劲,特别能吃苦、特别百折不屈。”虹影说出了她对重庆人的认知。

说起重庆女人,虹影更是滔滔不绝,在她心中,重庆女人是最好的,因为她们很漂亮、能干,没有什么困难是能打倒重庆女人。

“重庆女人可以把世界当成家,哪怕到了纽约,她在纽约第一天就会做上泡菜,第二天就会有辣椒,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总是能够看见重庆女人,我就觉得特别亲切。”虹影说道。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虹影作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余洁摄

家乡重庆变化很大

“她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都市”

回到重庆的虹影,会穿梭行走在这座城市的各个地方,用脚步去丈量重庆的发展,用眼睛去见证重庆的变化。

“现在重庆的变化很大,很多地方我都认不出来了,很洋气,她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都市”,虹影说。

重庆城市在发展的时候,也在坚持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和传承,这让喜欢老建筑的虹影感到非常高兴,空闲的时候,她会找一些老街区、老建筑待上一天。

对于虹影而言,家乡重庆是她的情感寄托、灵感来源,也是她内心的“原动力岛”。她下一部作品《不死鸟》依然是写重庆,未来虹影还将继续用她的作品,向世界讲述重庆故事。(余洁)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