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智慧监管助力村级项目实施

2024年03月14日10:35 |
小字号

近日,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福城村实施的标准育秧基地建设项目在广安区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开标。该监管系统建立群众参与决策、线上立项审批、自动造价评审、比选确定队伍、全程智慧监督、在线工程结算“六大机制”,对村级简易工程全方面全过程全链条监管。

广安区大龙镇黄坝村山坪塘整治项目刚完成基础施工。黄坝村村干部张渝说:“以往实施村级工程常为‘谁来做’而发愁,现在系统随机比选确定中标单位,里面还有工程预算指导价和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价,更公平公正。”

同时,该区推行“线上+线下”同步监管模式。线下按照“一项目一监督小组”的原则,由乡镇分管负责人、片区纪检监督员、党风政风监督员、村民代表等组成村级工程监督小组,监督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线上将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款项拨付等情况实时上传至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全过程留痕、全过程监管。

此外,系统还依托数据分析,对工程进度、工程量变更、工程款拨付、干部廉洁等内容实施预警,提醒纪检监察部门重点跟进,提高工程监督的精准度。

自2023年9月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纳入管理的项目建设实施时间同比缩短50%以上,平均节约财政资金10%。下一步,广安区将在全区298个村(社区)推广运行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全面推动村级项目廉洁高效实施。

来源:广安区纪委监委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