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遏制重大事故 降低较大事故 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

重庆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年03月22日07: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21日,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获悉,《重庆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我市将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遏制重大事故,降低较大事故,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为目标,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根据《方案》,三年行动包括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重大安全风险源头管控行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企业全员安全能力提升行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行动、数字整体智治能力提升行动、安全工程治理行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等八项具体任务。

其中,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分为3个阶段:今年基本消除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2025年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2026年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常态化机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要求,2025年我市工贸八大行业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基本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矿山企业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

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行动中,重庆还将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今年为基层配备应急救援装备1.8万台(套),2025年,市、区县、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达到100%,村(社区)应急救援站(点)建成率达到90%,2026年,村(社区)应急救援站(点)建成率达到100%。

此外,重庆还将开展数字整体智治能力提升行动。2024年初步建成“数字应急”数据仓、应急指挥智救、危险化学品全链条监管、“九小场所”智管、工贸企业安全监管等应用场景;2025年实现市域安全“可感、可视、可统、可防、可救”。

政策解读>>>

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数字应急

——如何打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硬仗解读

近日,我市印发了《重庆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就此次三年行动有关工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邹瑜做了解读。

打“组合拳”

“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

“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既有人为因素的‘软肋’,也有环境和设施设备的‘硬伤’。”邹瑜告诉记者,为防范重大事故风险隐患,需要“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协同发力,“四道防线”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人防”方面,《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技术机构及技术人员,车间、班组及车间主任、班组长,具体岗位及其从业人员的责任,全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在“技防”和“工程防”方面,《方案》提出,将分别建立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和淘汰落后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根据部署,今年我市依法推进“小散乱”企业有序关闭、尾矿库闭库销号、老旧直流内燃机车报废、老旧化工生产装置改造提升、“大吨小标”货车违规生产销售治理;2025年,推动变型拖拉机全部淘汰退出;2026年,我市加快突破重要安全生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在“管理防”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制度和相关法规标准,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市场管理机制,推动燃气安全向事前预防转型。

数字应急

“一屏观全域、一网联全市、一脑统全局”

“近年来,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一些区县、部门和企业单位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安全基础不够牢固,安全水平总体不高。”邹瑜表示,“我们要用三年时间打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这场‘硬仗’,除了依靠原有的‘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还要在此基础上推进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建设。”

为此,《方案》提出开展数字整体智治能力提升行动。具体而言,要构建“数字应急”监测分析、监管执法、应急救援、履职评价等综合应用体系,推动风险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全流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联全市、一脑统全局”。

“数字应急在安全生产监管的各个领域都有体现。”邹瑜介绍,全市一直在提升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军工、民爆、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广泛应用。

《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启动使用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高危企业安全生产电力监测分析系统;2025年实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重点粉尘涉爆等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全覆盖;2026年,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逐步推广到其他领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智能化管控能力显著增强。

强化监管

通报执法“宽松软虚”区县

“从近来的一些事故来看,一些企业安全红线意识不强,甚至个别企业故意违法,一些行业安全监管执法走形式、走过场,执法‘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邹瑜提到,根据《方案》部署,全市将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体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将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基层末梢。

《方案》提到,执法人员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挂牌、公布、曝光、处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我们将对‘零处罚’‘只检查不处罚’等执法‘宽松软虚’区县进行约谈通报。”邹瑜称。

“同时光靠执法人员监督不够,我们要鼓励各行业领域建立起安全生产举报制度机制。”邹瑜说,通过保障专项预算、落实奖励资金、完善保密制度等举措,发动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举报或报告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形成条块结合、行业报告和社会举报相结合的“人民防线”。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执法练兵和比武竞赛;2025年,我市全面完善执法责任、管理制度、监督考评、保障体系,加强各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装备配备,区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达到100%;2026年,我市全面建成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体系。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