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市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785个单元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2日07: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位于长寿区的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氢燃料提纯项目,每天可供应高纯氢6400公斤,满足260辆氢燃料物流重卡车用氢需求,预计每年可助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

“氢燃料提纯项目的顺利落地,和我们通过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密不可分。”长寿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尤明刚介绍。

2020年4月,重庆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全市国土空间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785个环境管控单元。

以此为基础,重庆各地在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都将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依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线一单”服务项目落地,减污降碳保护生态环境

3月中旬,距奉节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着。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中坤介绍,全市785个环境管控单元中479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面积占比37.4%,其中包括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例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188个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占比18.2%,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需要重点管控的区域。

奉节以此为依据,提前介入,运用“三线一单”成果为项目准入和选址提供全程指导服务。

“有个养殖业项目,拟选址金刀峡镇。但在项目环评报批前,我们发现,这个项目部分建设区域与生态保护红线重叠,便立即协助企业优化项目建设方案。”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金刀峡镇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如果项目在此落地,将与生态保护红线冲突。最后企业更改项目位置,避开了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长寿区则将全区划分为14个大气环境控制分区,包括2个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分区、11个重点环境管控区、1个一般管控区。通过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十四五”时期,长寿区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9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0万吨。

比如八颗工业组团因为离长寿城区较近,通过“三线一单”识别其为重点环境管控区,该区域明确禁止引入印刷电路板项目,一类工业用地不得新引入涉及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

自2020年“三线一单”发布以来,八颗片区未落地涉及喷漆、铸造等高VOCs排放项目,20余家相关企业均按要求在长寿经开区晏家组团、新市组团落地。

在生态红线内做“减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加法”

2020年10月,北碚区发布了《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将全区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18个环境管控单元,进行分区管控,并将其融入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

“缙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在划定前,就生活着大量村民。一段时间内,不少村民违法搭建房屋用于租售、开办农家乐,不同程度存在乱搭乱建、蚕食林地现象,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三线一单”划定及落实的过程中,北碚区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及一般生态空间的保护要求,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的前期调研实际情况为基础,以保护生态为目标,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纳入生态红线,在生态红线内做“减法”,实行严格保护。

统计数据显示,在缙云山综合整治期间,共拆除建构筑物62万平方米,保护区内269宗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零,核心区、缓冲区实施生态搬迁203户、520人,实现了对生态空间的“留白”。

“在拆除、搬迁的同时,我们持续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加法’,全面开展缙云山生态修复,栽种植物77.5万株(棵),覆土复耕复绿48.15万平方米,打造黛湖、腾龙垭、雨鸣涧等生态修复项目28个,构筑‘山地溪塘复合生态系统’。”该负责人介绍。

依托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北碚区又在全国率先建设大气污染源AI智能监控预警识别系统网格化系统,布设监测(控)设施设备633套,实现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全覆盖的监测监控体系。

建设项目选址“云”模式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重庆市“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建设项目环境管控提供决策支持。

当年5月9日,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核实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与重庆市“三线一单”符合性。“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智能研判分析发现,该改造工程共涉及江津区生态保护红线等6个优先保护单元。

最终,经过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对规划的线路进行优化调整,避让了生态保护红线,对森林公园等优先保护单元进行了无害化穿越。

上线至今,“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共计生成了6.6万余份智能研判报告。

2022年6月,重庆又原创首发“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

该App免费向公众开放,无需注册登记,在商谈阶段就可以为投资人、招商工作人员提供拟建项目选址参考意见。

2023年,“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2.0版本正式上线,进一步新增功能、完善数据,构建“项目选址+环评机构信息查询—环评监测数据—环评问题咨询—政策信息查询”的环评工作全过程服务系统。

截至目前,“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用户达6.2万人,访问次数达11万余次。

“重庆将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动态更新,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在项目选址规避风险、落实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线一单”如一把绿色标尺,因地制宜实现对管控单元的精准管控,使得各类生态功能区功能明确、边界清晰。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