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市:“3+N”联合巡护消除森林防火隐患

2024年03月22日12:06 |
小字号

“上山车辆、行人都要登记,携带火种要收缴。”3月15日,在华蓥市华龙街道上坝桥森林防火检查站,派出所民警吕继宏一边叮嘱该检查员刘福云,一边整理巡护装备,准备进山开展日常徒步巡护。

华龙派出所辖区地处华蓥山中段西麓,辖区面积50余平方公里,山林面积占总面积约三分之一,覆盖4个行政村、数百户房屋,森林防灭火工作涉及面较广。

据介绍,该所成立了“3+N”(3名警员+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员)巡逻小组,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对普通区域全覆盖、重点易燃区域滚动式巡逻防控。每组巡逻人员配备灭火器、镰刀等器具,并定期开展突发性山火演练培训,确保山火苗头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我们定时巡逻,灭火用的扫帚、镰刀及灭火器都是必须携带的装备。车辆去不了的地方,我们就进行步行巡逻。”吕继宏说,巡护民警一方面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野外重点区域的火源管控力度,深入排查用火安全隐患,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今年以来,该所已开展联合巡护10余次,发现隐患3处,及时消除3处,实名制登记上山人员400余人,检查车辆300余辆,暂存火种300余个。

“我们在宣传上采取‘先重后轻’的方式,重点对居住在山上的农户进行宣传,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和林火预防、应急处置、紧急避险措施等各类安全知识。”华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防火巡查网格,坚持重点时段有人守、重点区域有人巡、重点人群有人问,与护林员、森林防火检查站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合力,着力打通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

来源:华蓥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