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中国中车两家子公司同时落户重庆

央地合作打造国内一流城轨交通装备技术平台

2024年03月23日09:1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22日下午,重庆轨道交通发展迎来重要时刻——中车重庆智慧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重庆公司)、重庆中车轨道装备检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中车检修公司)在渝揭牌成立。

中国中车两家子公司同时落户一个城市,这在行业内罕见,也由此掀开重庆轨道交通央地合作发展新的一页。

这两家企业具体将做些什么?对重庆轨道交通发展有何意义?

两个关键词:创新、智能化

记者获悉,这两家企业落户背后的关键词是“创新”和“智能化”。

通俗地说,中国中车将在重庆加大轨道交通和市域铁路列车车型智能化研发,打造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智慧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与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中车也将进军重庆轨道交通检修市场,打造智能化、数字化检修基地。

为何落户重庆?

显而易见是央企看好重庆,期待通过合作续写更好的未来。

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以及检修装置的智能化、自动化,都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顺应潮流发展,需要新的载体,而重庆在轨道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拥有良好的“土壤”,这也是中国中车选择重庆的最主要原因。

——重庆明确提出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其中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就是三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

将推动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存量和增量都前景广阔。”业内人士表示。

具体而言,网络方面,重庆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形成500多公里“环射+纵横”轨道交通网络,培育了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装备制造基地。

产业链方面,重庆已建起包含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车辆及系统设备制造集成等多个板块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有涉及车体制造、牵引动力、制动系统、转向架、车辆连接等多个领域的80多家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近100亿元。

智能发展方面,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正从四网融合、公交融合、绿智融合、站城融合、站旅融合等方面推进轨道交通多元融合,24号线(一期)是重庆规划建设的第一条全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重庆城轨绿智融合关键技术示范项目。

市域铁路方面,重庆正立足打造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系统规划了中心城区“两纵两横两联络”共6条、386公里城轨快线,主城新区“两环七射”12条、1135公里市域(郊)铁路,正在全面构建形成“一张网、多层次、全覆盖”的都市快轨网络体系。

“中国中车两家子公司落户重庆,将极大推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发展,对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轨道交通产业产生较大影响,也将为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有利于重庆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中车长客迎来新机遇

合作也将推动中国中车自身的发展。事实上,中车重庆长客在重庆已经尝到产业链发展的甜头。

2007年落户的重庆中车长客,伴随着重庆轨道交通发展,已经成为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截至2022年,带动重庆本土62家关键系统企业为其配套,本土产业链企业技术能力和配套能力由之前不到10%到覆盖车辆95%的系统。

2023年该公司市场中标额50.48亿元,保持了经营发展的稳定。未来三年,配套产值有望成倍增长。

以此次成立的重庆中车检修公司为例,其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智能化、数字化车辆全寿命周期检修运维服务企业。

中国中车依托即将投入使用的全国最大规模智能化、数字化检修基地——重庆中梁山大修基地,开展轨道车辆及其零部件的架大修业务,可形成每年500辆车的架大修能力。

据测算,未来10年,重庆及其周边城市轨道车辆检修市场每年可为该公司带来可观的订单,这也将极大带动重庆轨道行业及周边产业的发展。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