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一家医疗设备企业每年“吃下”牛肝好几吨

利用超声波进行肿瘤无创治疗,“世界首创”海扶刀凭真功夫闯世界的故事

2024年03月24日07: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22日,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出厂检验人员正用牛肝对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进行出厂检验。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3月22日,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出厂检验人员正用牛肝对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进行出厂检验。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海扶刀真棒!”不久前,泰国女性患者马拉在泰国兰实医院接受了海扶刀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消融子宫肌瘤的过程中毫无痛感,她甚至为现场的泰国医生和中国医生当起了翻译。

海扶刀是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扶医疗)所研发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的简称,系世界首创利用超声波进行肿瘤无创治疗的医疗设备。

一件很多人想不到的事情是,基于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不懈追求,这家高科技型医疗设备公司每年消耗的牛肝多达数吨。这是怎么回事?

追求精准

牛肝上可以“雕花”刻字

事情要从海扶医疗研发海扶刀说起。

1999年,海扶刀作为世界首创、中国自主研发的利用超声波进行肿瘤无创治疗的医疗设备,在重庆“呱呱落地”。

海扶刀的治疗原理,是通过超声波聚焦产生热能、形成高温,把肿瘤细胞杀死——坏死组织在体内可逐渐被吸收,而对病灶周围以及超声通道上的正常组织不造成伤害。整个治疗过程不开刀、不流血、无辐射,可保证正常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完整。

超声波看不见、摸不着。实际手术中,医生通过电脑和鼠标“指挥”海扶刀,差之毫厘,就可能对病人造成伤害。

也因此,当海扶医疗在全球首先攻克技术难关,造出第一台海扶刀后,医院普遍不敢采购,很多医生和患者也不敢用。

1999年6月,一名软骨肉瘤复发的患者因为不想再开刀,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出试用海扶刀。详细了解病情后,海扶团队提供海扶刀,由医院对患者进行了治疗。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下床走路,恢复情况远超所有人预料。

海扶刀由此一炮打响。

海扶医疗明白,这次治疗的成功是基于团队反复验证所取得的突破,可是在外界看来,这或许只是一次“偶然”。只有通过反复验证,达到万无一失的精准操作,才能让“偶然”变成常态,让医生和患者真正接受海扶刀。

此后,海扶医疗每年要采购数吨牛肝等大型动物内脏,供采购设备医院前来接受培训的医生使用海扶刀实操锻炼。

在海扶医疗,记者看到,生牛肝被切成10厘米见方的小块,“排队”送上海扶刀操作台。经过不同强度的聚焦超声波击打后,牛肝表面毫无变化,但切开牛肝可发现,其内部有经聚焦超声消融后形成如黄豆大小的熟透部分组织,而周围的组织仍然带血,十分新鲜。

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技术熟练的医生可以用海扶刀如绣花般在牛肝内部“雕刻”,甚至写字。临床使用中,海扶刀能够做到“指哪打哪”,精准杀死肿瘤细胞。

与此同时,在海扶刀的研发、生产、检测等环节,为确保产品质量,也要用到数量巨大的牛肝。几项相加,牛肝的使用总量达数吨之多。

走向海外

让众多患者放心使用中国技术

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医疗技术和产品,如果没有质量体系的保证,并通过法规认证,也只能“偏安一隅”,而无法进入临床应用,更无法“出海”。

海扶医疗副总经理叶方伟记得,公司刚起步时,仅有从当时的重庆市科委等渠道申请到的一些项目经费,既要搞研发又要推产品,处处捉襟见肘。

为了摆脱困境,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2000年,产业刚起步的海扶医疗咬牙投入一笔钱,请来德国莱茵TUV集团帮助公司建立质量体系,并通过了ISO9000和ISO13485认证。

2001年,经努力争取,首届国际超声治疗学会会议在重庆召开。海扶刀在国际上的认可度迅速提升,为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2002年,海扶刀成功出口到英国牛津大学,首开“中国创造”高端大型医疗设备出口到发达国家的先例。

怎么让更多国外患者接受海扶刀?海扶医疗迅速找到“痛点”:许多女性为了治疗子宫肌瘤不得不切除子宫,而海扶刀可以做到在消融子宫肌瘤的同时保住女性子宫。

马拉正是海外众多接受海扶刀治疗的患者之一。马拉感叹:多亏有海扶刀,她不仅腹部没留下疤痕,更保住了子宫,仍然具有生育能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海扶刀共获得4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准入许可,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良性、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治疗。

质量前置

带上游供应商一起“升级”

如今,海扶医疗已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400余家微无创治疗中心,占全球1/3的市场份额。截至2023年底,海扶刀在全球保器官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8万例。

海扶医疗并未止步于此。

记者了解到,早在5年前,海扶医疗就开始自我加码,公司全员上阵“抠细节”。这一举措,旨在实行“质量前置”。

叶方伟介绍,过去,产品质量把控往往是总装总调过程中的环节,而上游供应商自行负责零部件的质量控制。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海扶医疗把质量把控放到从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到售后的每个环节中,并且带着上游供应商一起“升级”。

卓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卓荣机电)是海扶医疗的供应商之一,位于水土新城海扶科技产业园内。每周,海扶医疗都会派工程师上门和卓荣机电的员工一起核对图纸、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一台海扶刀有几千个部件,我们必须处处小心。”叶方伟说。

聚焦超声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核心技术,行业内的上游供应商并不多。为了从源头提升海扶刀的质量,海扶医疗主动派出团队,帮助关键上游供应商建立质量管控体系,确保设备从零部件阶段就质量过硬。

狠抓质量,带来不断进步。海扶医疗不仅获得了第三届重庆市市长质量奖,还主导、参与制定了多项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相关的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或规范。

叶方伟表示,下一步,海扶医疗将继续围绕聚焦超声领域,按照国家和我市相关部署,强化质量建设,做强海扶刀等品牌产品,继续提升质量水平,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中国创造”高端大型医疗设备的影响力。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张锦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