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4年100%达标

2024年03月26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6日电 (记者刘政宁)近年来,渝北区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保护全区饮用水源。3月26日,记者从渝北区生态环境局2024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各项措施的护航下,渝北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连续4年水质达标率为100%。

发布会上,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奇介绍,2023年,渝北区国考、市考地表水水质年达标率、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达标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无重污染天气。

“今年,我们将以美丽渝北建设为统领,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厚植生态本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蔡奇表示。

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治理农村黑臭水体21个,3.9万余平方米,建成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高标准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创建各类“无废细胞”50个,打造1-2个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将调整扩大至45大类104小类,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同时,创建近零碳公共机构不少于2个,创建绿色工厂不少于2家,力争空港工业园区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增幅30%以上。

蔡奇说,按照计划,2024年,渝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不低于318天;国考、市考地表水断面、水功能区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