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第十二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启幕 面向全球招募1007名石刻守护人

2024年03月27日11:32 |
小字号

第十二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启幕。主办方供图

第十二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启幕。主办方供图

“精美的石刻会说话”。3月26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以“精美的石刻会说话”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在大足区体育中心启幕。

据悉,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由延续845年的民俗活动——“宝顶架香庙会”衍生而来。本届旅游文化节从3月26日持续至5月9日,其间,将推出15项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大足风的精彩活动,力争为广大游客呈现出一场文化的盛宴、旅游的盛会、产业的盛典。

开幕式上,鲤鱼灯舞、中敖火龙等非遗展演与“很想遇见你”群星演唱会同步举行,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视听盛宴;“你好中国·美丽大足”全球推广周活动同步启动,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等主办方邀请重点客源国驻华参赞、国外KOL、中外媒体代表、旅游推广大使、在渝留学生代表等来到大足,边体验边传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同时,连续一周在海外社交媒体、国际主流媒体以及国外城市地标建筑上,面向全球宣传推介大足。

此外,第845届宝顶架香庙会、大足首届民俗文化周、全民短视频创作摄影大赛、“雅韵东方”青年音乐人孵化计划、我眼中的大足·世界文化遗产之旅、2024年大足区旅行商大会和大足文旅招商专题推介会、龙水湖马拉松、乡村旅游等活动,也将于本次旅游文化节举办期间同步举办。

其中,尤以面向全球招募1007名大足石刻守护人深受关注。据悉,本次招募自2024年3月起,直至名额满员为止,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团体均可参加,目前已邀请到单霁翔等文化名人作为大足石刻第一批守护人。

招募方式分为特邀招募及自荐招募两种方式。其中,特邀招募由招募人直接邀请成为“大足石刻守护人”;自荐招募的个人或团体登录大足石刻研究院官方网站填写并报送《“大足石刻守护人”全球招募计划申请表》,经招募人审核通过后获评“大足石刻守护人”。

据悉,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丰碑。作为大足石刻最具代表性的造像之一,千手观音拥有1007只手,寓意千手千眼、智慧与力量结合,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守护千年文明根脉,这也是本次招募1007位守护人的原因。(李波)

一、招募条件

(一)特邀“大足石刻守护人”招募条件

1.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具有全球视野,热心公益,热爱中华文化。

2.有意愿、有时间、有能力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工作。

3.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或在全国乃至全球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名人等。

(二)“大足石刻守护人”(个人)自荐条件

1.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化素养。

2.2.热爱石刻文化,有意愿、有时间、有能力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工作。

3.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或在全国乃至全球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工作者等。

4.由具有公信力的组织或机构推荐。

(三)“大足石刻守护人”(团体)自荐条件

1.除公民(自然人)外,正式注册成立或登记备案的民事主体,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

2.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遵纪守法,无不良信用记录。

3.热爱石刻文化,有意愿、有时间、有能力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工作。

4.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或在全国乃至全球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团队。

5.由批准该团体成立的主管单位推荐或提供证明。

二、招募流程

(一)报名。登录大足石刻研究院官方网站下载并填写对应的个人或团队中文、英文申请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Guardians_DZSK@163.com。

(二)审核。组织专人对申请人填报的信息进行审核。

(三)评选。组织相关专家对通过审核的申请人进行评选。(四)公示。通过评选的申请人名单将在大足石刻研究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官方媒体上进行公示。

三、守护人权利义务

(一)权利

1.大足石刻特邀守护人。

①颁发“大足石刻守护人”荣誉证书,证书有效时限为长期有效;

②获得赴大足石刻开展科研、考察、交流等活动的便利条件支持;

③受邀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项目及传承弘扬等重大活动。2.大足石刻守护人。

①颁发“大足石刻守护人”荣誉证书,证书有效时限5年;②获得赴大足石刻开展科研、考察、交流等活动的便利条件支持;

③受邀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项目及传承弘扬等重大活动。3.大足石刻守护团体。

①颁发“大足石刻守护人(团体)”荣誉证书,证书有效时限5年;

②获得赴大足石刻开展科研、考察、交流等活动的便利条件支持;

③受邀参与大足石刻保护、研究项目及传承弘扬等重大活动。(二)义务

1.积极为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弘扬工作建言献策。

2.主动参加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宣传推广等公益活动。

3.按照评选通过的守护计划履行守护义务。

4.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维护大足石刻形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