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巴南石滩镇:“代表+网格”助力基层治理更精细

2024年03月27日14:24 |
小字号

近日,经巴南区石滩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调度,石滩镇人大代表文波和肖生明前往石滩镇双寨村第六网格调解一起邻里矛盾,经过耐心细致地与双方沟通和协商,多次协商后,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

这样的场景是石滩镇“代表+网格”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2024年来,巴南区石滩镇人大主席团注重用好用活代表履职阵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望高的优势,联动赋能“141”基层智治体系,深化代表进网格模式,让人大代表成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得力助手。

石滩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有‘连心桥’,我们许多代表是在当地深受群众信任的老党员、新乡贤,也很熟悉基层群众的实际情况,让代表在网格中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能让基层治理更高效、更精细。”

今年以来,石滩镇人大主席团扎实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常态化组织代表开展网格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80余次,着力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处理在源头,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环境。

下一步,石滩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依托石滩镇一体化智治平台,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发挥,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平安稳定、群众信访等工作,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的理念,切实找准存在的各类矛盾风险点,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源头,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人大力量。(成炀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