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一种生命的延续,叫“老爸,我穿上了和你一样的警服!”

人民网记者 刘政宁
2024年04月04日14: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老爸,我不怕苦、不怕累,我觉得当警察一点都不难,因为比起你,我的困难都那么的微不足道……”

又是一年清明时,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大竹林派出所民警冯心言给因公牺牲的民警父亲写了一封“再也无法寄出的家信”。

3年前,冯心言的爸爸冯中成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在与歹徒英勇搏斗后壮烈牺牲。

2021年7月21日,冯中成正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帮助群众网上办理驾驶证。突然,一声惨叫传来。一名遭歹徒行凶满身是血的群众,跌跌撞撞从车辆查验场跑向大厅。

为保护这名群众,冯中成安排战友安抚救治群众,自己上前与歹徒搏斗。但不幸被刺伤腹部,伤及肝脏,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53岁。

冯中成。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冯中成。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这便是冯心言的父亲,“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烈士冯中成。

有一种生命的延续,叫“我穿上了和你一样的警服!”

“爸爸的名字叫‘中成’,给我取名‘心言’,组合为‘忠诚’二字”。2022年9月,沿着父亲的足迹,冯心言考入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大竹林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

冯心言。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冯心言。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在公安基层工作里,冯心言和前辈、同事一起走访社区、调解纠纷、反诈预警。在早出晚归里,她对父亲有了更多的理解。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并没有觉得他离我越来越远,反而越来越近。”

今年是冯心言成为人民警察的第二年,她决定给父亲写一封信。在信中,冯心言向父亲分享着自己从警近两年来的点点滴滴。有初入职场时面对复杂警情的“胆怯”,也有得到群众认可时的满心喜悦......

冯心言给父亲写的“再也无法寄出的家信”。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冯心言给父亲写的“再也无法寄出的家信”。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我最自豪的时候,就是社区里的叔叔阿姨对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得到群众的认可我真的很有成就感。老爸,这才第二年,我厉害吧。”

“老爸,我还有好多问题想问你,三年前你冲出服务大厅,看到持刀的歹徒,你心里会害怕吗?我想你没有。”

“当我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如果是你呢?你会觉得难吗?”

“你留给我的‘忠诚’二字弥足珍贵,我会带着你的爱和期待,义无反顾地在警察事业的道路上走下去……”

这封言辞恳切的家信,不仅是冯心言对父亲深切的思念,也是她在告诉父亲,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路上,父亲永远是自己的明灯和学习的榜样。

2023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53名民警、164名辅警因公牺牲,4565名民警、3311名辅警因公负伤。

又是一年清明至,向所有牺牲的民警和辅警致敬,感谢他们守护万家灯火。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