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萬州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一季度農業增加值上漲3.5%

滿坡荒變成漫山綠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常碧羅
2020年05月1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曾慧穎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地處三峽庫區的重慶萬州,農業卻交出亮麗成績單:一季度農業增加值上漲3.5%,其中特色玫瑰香橙產業實現產值6億元,同比增加15.3%。

  人多地少,山高坡陡,這裡的山溝溝怎麼飛出了“金鳳凰”?

  近年來,萬州依靠好山、好水、好生態,念好“山字經”,做足“水文章”,打出“生態牌”,推動山地高效農業升級。目前全區經果林面積近80萬畝,年底生豬將達123萬頭養殖能力,曾經的“滿坡荒”變成“漫山綠”,“風景變產業、產業成風景”的綠色發展動能強勁。

  念好“山字經”,適宜什麼種什麼

  長江邊,萬州區新鄉鎮,一壟壟茶樹鋪滿山頭,綿延成片,層層疊翠。

  清明節后,採茶好時節,勤快的向普英起了個大早,背著茶簍上山採茶。“防疫不鬆勁,生產不耽擱,茶廠機器轉起來,咱收入就有保障。”眼看背簍裡的嫩芽快滿出了筐,她笑著說:“採得多賺得多,這還不到10斤噻!”

  向普英的家在治華村,海拔800米的山脊上,3500畝的茶林縱橫交錯,猶如一片綠色的海洋。

  “同樣種地,現在大不一樣。”向普英感慨,過去這塊地種玉米、種土豆,一年掙不了幾個錢。前些年茶廠帶著調結構,山上的茶樹連成片,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現在忙上一年,掙兩萬塊錢不成問題,干活渾身是勁。”

  在甘寧鎮楠橋村的鑫家園玫瑰香橙園裡,農民李家芳正在忙活,一顆顆橙子清洗、套袋、裝箱,等待著遠行。“政府幫忙線下線上找銷路,這些天訂單越來越多,這個月又進賬3000多塊!” 李家芳說。

  防控疫情不減收,萬州農業的底氣來自產業轉型。

  “過去守著‘塊塊田’種玉米,產量不高,效益不佳。”萬州區農業農村委主任童文說,“山區農業出路隻有一條,找准優勢調結構,發展高效農業。”

  優勢在哪?萬州有山,更有獨特的山地環境和立體氣候,發展山地高效型農業得天獨厚。立足優勢調結構,萬州規劃產業新布局——海拔500米以下發展柑橘,海拔800米以上種植茶葉,海拔500米至1000米發展以晚熟李、早熟梨為重點的小水果。

  嘗到轉型的甜頭,農民們的熱情漸漸被點燃。現在,萬州已發展柑橘基地38萬畝,晚熟李、早熟梨為主的小水果基地22萬畝,生態茶葉基地5.2萬畝,曾經撂荒的一座座山頭長出了翠綠的果林。

  打出“綠色牌”,種養循環兩頭甜

  沿江而下,高梁鎮天鵝村坐落在長江北岸。走進天鵝村的奇昌養豬場,圈舍干淨整潔,不聞臭味,不見污水,一根管道通向圈舍外,流出細細水流。養豬場負責人向進伸出手洗了洗,“我們採用水糞分離的技術,水干淨得很。”

  萬州地處長江上游,肩負著保障三峽庫區生態安全重任。“這裡怎麼能有養豬場?有沒有污染隱患?”

  面對記者質疑,向進解釋:“咱這養豬場可不一般,用上新技術,糞污零排放,還能變成有機肥。”

  原來,奇昌養豬場採取的是“低架網床+益生菌+異位發酵”的養殖技術,幾百頭生豬睡在“網床”上,排到樓下的糞便不用水沖,而是通過自動刮糞器統一收納到圈舍外,與秸稈、益生菌等深度混合發酵,制成有機肥。

  “現在不僅零排放,還能變廢為寶賺錢哩。”向進算賬:豬圈不用沖洗,每天節約用水40多立方米,每月節約電費1萬元,減少人工工資2萬余元。“不只是節約了成本,豬的疾病少了、飼料轉化率提高了,豬肉品質也更好了。”

  2019年,奇昌養豬場生豬收入2500萬元,有機肥銷往附近的茶園、柑橘林,也賣了50萬元。“今年准備再擴建4個養豬場,年出欄爭取達到10萬頭。”向進信心十足地說。

  在甘寧鎮種植大戶陳光輝的果園裡,一輛滿載著30噸玫瑰香橙的冷鏈物流車出發了。“果樹自從吃上了‘有機肥+配方肥’的營養套餐,不僅減少了20%以上的化肥用量,產量也逐年提升,去年首次出口就賣出了60多萬斤。”陳光輝自豪地說:“果子甜,自然能賣得更好、賣得更遠!”

  “產業和生態,要兩手抓,走綠色發展的路子。”童文表示,生態養豬不僅解決了養殖戶對污染的擔憂,讓村民增收致富,也讓萬州山地高效農業嘗到了種養循環的甜頭,實現了經濟和生態效益的雙贏。

  截至去年底,萬州百萬頭生豬項目開工建設生豬養殖場87戶896個單元,目前已建成200個單元,新增產能25萬頭。今后,將有更多優質有機肥讓綠色種植的經果林“吃”上營養餐。

  暢通“市場端”,好生態也能富口袋

  在新鄉鎮治華村,陽光靜靜洒向柑橘果園裡,工人們在果園裡利索地採摘、打包、運輸,忙碌而有序。

  “50萬斤大雅柑快要賣完了,剩下幾萬噸,也就是這兩天的事兒了。”“園主”熊德仁可沒少發愁。“多虧了網上交易會,解了我們的大難題。”眼見著柑橘即將賣完,熊德仁臉上的焦慮一掃而空。

  向普英在山上忙著採茶,坡下的茶葉加工廠車間裡,20多名工人也忙得抬不起頭。“市場俏,訂單多,今年又擴建了500畝,目前有7個新茶品種呢。”老板何開龍的話匣子打開了:一斤干茶能賣1500元,總體算下來,帶動400余名鄉親年增收700余萬元。

  “發展山地高效農業,不僅要做大產業規模,更要實現高附加值,讓農民多受益。”童文說,“為了解決銷售問題,區裡千方百計找出路。”

  促銷售——今年,以萬州為代表的三峽庫區11個區縣抱團,一起舉辦了三峽柑橘國際網上交易會。通過線上交易,累計為庫區賣出去27萬噸柑橘。其中萬州區成交2萬噸,交易金額過億元。

  創品牌——打造萬州玫瑰香橙、萬州青脆李、“三峽天叢”茶葉等區域公共品牌,目前全區共培育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4個、全國名特優新目錄農產品5個、重慶市名牌農產品24個,“三品一標”產品達105個。

  引龍頭——目前,多家生豬養殖龍頭企業被引進萬州。到今年底,生態養豬產業就將建成800個養殖單元,新增產能100萬頭。

  強鏈條——萬州採用“公司+家庭農場”模式,將村集體經濟嵌入其中。財政補助資金投入村集體、村民自願參與合作發展。童文介紹說,目前已有87個項目簽約並開工。為了鼓勵農戶參與生態養豬,龍頭企業還與養殖家庭農場主簽訂了代養協議,技術指導、物料供應、統一回收銷售。“預計村集體每年收入不少於5萬元、每戶增收不少於4000元。”

  萬州的山地高效農業正朝著“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目標闊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8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