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各地政府壓縮行政開支,保障基本民生

重慶榮昌:民生相關投資不減反增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0年07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段時間以來,各級政府響應中央要求,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基本民生和重點工程,加強監督管理,力爭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每一分錢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11 版)

  保

  錢要用到哪?

  重慶榮昌:民生相關投資不減反增

  雨過天晴,74歲的巫勝蓮搖著扇子出門溜達。放在以前,哪敢?“下雨天,就是一腳泥。”巫勝蓮家住重慶市榮昌區昌元街道白象社區工商局小區,臟亂的小區環境一直是老大難。平時出門,巫勝蓮都要小心翼翼,更別提到了梅雨季。

  如今,巫勝蓮的舒心生活要得益於2018年3月榮昌區啟動的老舊小區改造行動。兩年來,榮昌區已累計投資3000萬元,改造完成220個老舊小區。按照計劃,今明兩年榮昌還將投入6.5億元,對全區剩余530個老舊小區完成改造,涉及住戶22000余戶。

  如此大規模投入,錢從哪來?“緊日子”裡省下來。疫情期間,榮昌區財政局就意識到今年財政收入相對緊張。4月底,榮昌區就出台了“過緊日子十條措施”,嚴控一般性支出。

  好不容易省下的錢,就要花在刀刃上。“今年全區的民生支出預計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5%以上。”榮昌區財政局副局長楊勇告訴記者,一邊是受疫情影響的經濟形勢,一邊是基本民生需求,對於榮昌區來說,省錢不易,花每一分錢便要慎之又慎。

  為了讓錢花得“超值”,農資小區改造方案幾經修改。街道和社區干部挨家挨戶上門走訪,了解居民痛點。榮昌區住建委物業服務科科長李浩說,“了解真實需求,錢才能用對地方。”

  現在的農資小區,雜物不見了,雨污分流了,管線整齊了……小區居民廖雅億沒想到,空了數年的房子,如今終於能回來住了。坡道修成了樓梯、拐角亮起了路燈、平整的道路直通家門口,一些搬遷住戶又紛紛搬回來了。

  在榮昌,除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外,涉及民生相關的投資,今年不減反增。其中,交通運輸支出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就業補助較去年同期增長4倍,而用於公立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公共衛生的支出較去年同期也實現了較大幅度的增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