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開展暑期兒童安全教育實踐活動

守護童年,安全伴成長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8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06 版)

  長江如練,青山蜿蜒。8月4日,在重慶萬州區五土村,兒童之家旁人聲鼎沸。火盆裡,火苗升騰,黑煙陣陣。

  “不要急,大家一起上!”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三年級學生瞿鈺涵在母親劉燕林協助下,手持滅火器,跟其他幾名參加演練的家長和學生,一起向火盆靠攏。“嗤”的一聲,隻見幾條“白龍”噴出,火焰熄滅。

  這場暑期兒童安全教育實踐活動由重慶市婦聯等四部門主辦,以“守護童年 安全伴成長”為主題,100余名兒童和家長、“愛心媽媽”等一起學習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識,並現場實操演練。

  “之前不太會用滅火器,現在我學會啦!”瞿鈺涵臉上洋溢著笑容。她說,很喜歡這樣的活動,能學到很多安全知識。

  萬州區地處長江之濱。家住長江邊的劉燕林擔心:“正值暑假,孩子不會跑去游泳吧?”

  很快,就有安全輔導員回應家長們的擔憂,並對孩子們進行了游泳安全教育。課堂上,安全輔導員通過情景模擬、案例分享、互動體驗等形式為大家講授防溺水等安全知識,並現場做示范。

  不只是萬州,這樣的兒童安全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重慶各區縣廣泛開展。全國婦聯等部門啟動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后,重慶市婦聯聯合多部門,圍繞“人身安全”“權益維護”“家長意識提升”“關愛隊伍建設”等內容,開展暑期兒童安全專項行動,筑牢暑期兒童安全防護網。

  為防止兒童溺水,重慶市婦聯牽頭實施暑期防溺水“七個一”專項行動,開展安全知識宣傳,組織家庭安全演練﹔加強法治宣傳教育,開展“小公民法律課堂”等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兒童自我保護能力﹔注重關愛隊伍建設,發動16.4萬基層婦聯干部和巾幗志願者,擔任孩子們的“愛心媽媽”和安全輔導員……

  依托遍布城鄉的婦女之家、兒童之家,重慶市常態化開展安全知識宣傳、家庭安全演練、安全志願服務等活動,目前已開展暑期安全教育實踐活動5200余場次,參與的家長、兒童達66.8萬人次。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