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妇联助困境儿童走向多彩人生

2020年08月28日17: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8日电 原本以为自己最多只能读完高中,然后进入社会打工赚钱,没想到如今竟能怀抱医学梦,坐在重庆医科大学的课堂,甚至还能去乡村支教,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在8月28日重庆市铜梁区妇女联合会与区民政局举办的“向您汇报,我长大了”困境儿童恳谈会上,今年21岁的小周(化名)声音哽咽,满怀感激地讲诉自己的生活。

  21年前,小周被父母抛弃后,被好心人收养,与养父、奶奶一起相依为命,一家人只能靠每个月几百块钱的低保生活。2015年,在铜梁区妇联的帮助下,他结识了爱心妈妈李晓燕、蔡贵礼、刘荣玉等人,在她们的关心与帮助下,小周逐渐变得自信起来,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据了解,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困境儿童中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铜梁区现有困境儿童117名,最小的只有5岁。2015年,重庆市妇联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工作试点,铜梁区妇联率先在全市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铜梁区妇联摸索出了“1+1+N”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模式,现在全市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铜梁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龙其贤介绍,“1+1+N”结合群团改革要求,由村社妇联主席担任“爱心妈妈”,签订《困境儿童爱心承诺书》,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每周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半个月与孩子谈一次心、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的模式。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弥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失的亲情和温暖。

  “要从物质上帮助这些孩子们是非常容易的,最关键的是要从心理上关心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不缺乏陪伴。”提起一名母亲失踪,父亲也常年不在身边的困境儿童,龙其贤眼睛里闪着泪光,“青春期的孩子如果缺少关爱,就容易叛逆,甚至误入歧途。这个孩子曾经逃课、打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他。”依托市妇联专业心理团队,铜梁区妇联开展了困境儿童团体辅导及个别辅导,帮助困境儿童构建健康心理。此外,还对爱心妈妈开展全覆盖培训,组织爱心妈妈与困难儿童混合团辅,提升她们的关爱帮扶能力,让她们成为困境儿童心灵成长的持续支持力量。同时,铜梁区妇联还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行动中来,每年募集到各种社会资金20余万元。

  五年来,铜梁区的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从最初的自卑、内向、腼腆,变得越来越阳光、积极向上,走入了学校,走进了社会。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健康成长,现场的爱心妈妈、爱心家庭代表都笑开了花。(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