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致力於產業協同、資源聯動、機制互通

成渝經濟圈 迎來新機遇

本報記者  崔  佳  王明峰  蔣雲龍
2020年10月30日12: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加強產業聯動,健全合作機制,推動區域發展……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明確了目標,提出了要求,這片土地未來的發展有了新定位和新路徑。貫徹落實中央部署,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兩地正在協同發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10 版)

  四川江華恩一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侯宗渝最近一直關注重慶南北大道北延段(高灘—茨竹)工程的進展。2014年,公司將生產基地從重慶空港工業園區遷到40公裡外的鄰水縣高灘園區,如今,又有了搬遷總部的打算。“高灘離重慶近,這是我們幾年前的思路,現在,我們更看重川渝高竹新區的潛力。”侯宗渝說。

  川渝高竹新區是四川廣安聯手重慶渝北在不打破行政隸屬關系前提下,在鄰水縣高灘鎮、壇同鎮和渝北區茨竹鎮、大灣鎮,一體規劃建設的一個總面積262平方公裡的跨省域產城景融合新區。最近兩個月,已經有52家企業“搶灘”川渝高竹新區。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明確了目標,提出了要求。由此,這片土地正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也引發了各界的熱議。

  如何從競爭走向協同,實現產業整合提升?

  成渝地區腹地廣闊、人口眾多,多年來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后續強大的支撐力很被看好。但也要承認,兩地發展水平相近,產業大類相似。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定位更加明確,雙城的支柱產業也將從競爭走向協同。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認為,雙方應在規劃指導下,按照合理分工協作原則,細化合作內容,共同制定促進分工的要素配置政策、利益分享機制,站在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角度,來構建產業鏈和供應鏈。

  “雙城優勢特色產業的重疊,也是整合提升、攜手發展的基礎所在。”四川省發改委主任鄭備說。

  走進位於成都經開區的成都華川電裝有限責任公司,流水線上機械手臂和智能設備高效運轉,工人們分工合作,把各式各樣的零部件組裝成交流發電機。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進,近年來華川電裝與重慶的聯系也更為緊密。華川電裝常務副總經理萬賓介紹,在企業供應商中,成都和重慶兩地的都超過20%。“成渝地理位置相鄰,交通便利,既能提高配套效率,也可以節約成本。當天發貨,第二天我們的產品就能出現在重慶的整車廠生產線上。”

  成渝地處300公裡零部件配套半徑內,兩地已聚集整車企業69家,零部件企業超過2000家,彼此間將逐漸實現更大范圍內的協同發展。

  今年年初,四川首票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貨運報關單在成都海關申報成功,標志著成都至東南亞國家的公路貨運模式全面開啟。截至目前,這條跨境公路貨運班車線路已經開行25班,運輸貨值8000余萬元,主要是“成都造”汽車零配件以及重慶企業生產的摩托車配件。

  成都海關關長冉輝表示,下一步,成都海關將繼續推動落實與重慶海關簽署的《共同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備忘錄》,在助力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支持開放平台載體發展、開展業務協同合作、促進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等領域加強協作配合,實現成渝兩地跨關區通關“無縫對接”。

  如何實現整個區域“水漲船高”、協同共進?

  當前,新的發展機遇將如何為成渝中部和兩翼地區的城市帶來更多可能?

  “《規劃綱要》提出著力提升重慶主城和成都的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這為緊鄰成都的眉山帶來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機遇。”眉山市發改委副主任羅雪梅表示,眉山將緊扣四川省委提出的創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改革試驗區,將成眉同城化發展推向縱深。

  10月19日,在天府新區眉山片區視高街道,作為成眉同城化發展的重要項目——川港合作示范園建設正如火如荼。示范園項目總投資達966億元,建成后將引來千余家企業入駐。項目負責人陳梁杰表示,今年要完成商業街主體工程,配套完成部分主體建設,力爭一期項目早日竣工。

  西南財經大學成渝經濟區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楊繼瑞認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只是做大成都、重慶兩個中心城市,還要通過雙城帶動,促進區域中心城市競相發展,實現整個區域“水漲船高”。

  鄭備建議,要重視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一方面,深化與成渝的協作配套,優先承接功能疏解和產業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鏈、價值鏈﹔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區域中心城市在產業、通道、資源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擴大城市空間供給,提升要素集聚能力。

  下一步,川渝兩地將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協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圍繞提升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產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推進人口流動、遷徙、轉移的便捷化,以新型城鎮化促消費惠民生調結構增后勁。

  如何健全機制,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

  加快將《規劃綱要》“任務書”變為“施工圖”,川渝兩地都加快了行動步伐。

  10月21日,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黨政聯席會第二次會議在四川省開江縣召開,重慶市梁平區、墊江縣,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達州市達川區、大竹縣、開江縣6個毗鄰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坐在一起,審議《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聯席會議工作機制》。會上還舉行了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截至目前,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已經儲備了64個重大項目,投資金額達到5135億元,其中31個項目已經開工。

  四川省區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孫超英表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發揮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三級運作機制作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用好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創新資源集聚的優勢。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動員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共同參與。”四川省委副秘書長唐文金認為,要構建多方參與、共抓落實的戰略推進格局,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效激發多元社會主體積極性,凝聚最廣泛最深厚的建設力量。

  重慶市發改委主任董建國說,下一步,兩地將攜手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