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陸海新通道 激活西部新動能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常碧羅
2020年12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本報今起推出“‘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專欄,以來自基層一線的典型案例,生動反映“十三五”期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奮力拼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績、新亮點和人民群眾不斷增加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開拓進取,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重慶市忠縣的柑橘獲得新加坡消費者青睞﹔馬來西亞的新鮮榴蓮在重慶超市熱銷﹔裝載著“重慶造”輕卡的貨船駛入菲律賓港口……

  “十三五”期間,一條新的大通道連接起中國西部和世界各地,從重慶、四川、貴州、甘肅等西部省份出發的貨物,沿著鐵路向南到廣西欽州港等沿海沿邊口岸,換船出海,通達全球。這,就是西部陸海新通道。

  這條通道從無到有、日益完善,如今已成為一條成熟的國際貿易通道。截至11月30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重慶—欽州)累計開行2717班,外貿貨物貨值累計約98.4億元,內貿貨物貨值累計約72.8億元。

  陸海統籌,新通道帶來新效率

  從重慶出發,走水路到長江出海口有近2000公裡,而到廣西欽州港隻有1000多公裡。交通物流,曾是重慶對外開放的一大瓶頸。

  “向東出海太遠,能不能向南?”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胡紅兵介紹,2017年重慶開始謀劃推動建設一條南向物流通道,當年9月25日,南向鐵海聯運通道常態化運行班列在重慶首發。從此,西部的企業有了新選擇——向南,直接從西部出海。

  “以前經東部地區出海到東南亞,要花近1個月時間。現在通過鐵路由廣西欽州港出海,全程隻需1周左右。”位於重慶市璧山區的大江動力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熊曉華說,公司每個月有超過400萬美元的產品沿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往東南亞市場。

  新通道帶來新效率。截至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貨物品類超過500類,輻射95個國家和地區的249個港口。

  今年1至11月,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重慶—欽州)開行1137列,同比增長36.82%﹔跨境公路班車(重慶—東盟)開行2493車次,同比增長128%﹔國際鐵路班列(重慶—越南河內)開行146列,同比增長125%。

  創新引領,內陸崛起開放高地

  “有了這條陸海新通道,我們從東南亞採購水果新鮮又便宜,成本降低近三成。”重慶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陳向曾說,去年底東盟冷鏈(重慶)分撥中心在江津綜合保稅區成立,來自東南亞的農產品得以更快地運輸到國內市場。

  東盟冷鏈(重慶)分撥中心投用的同時,其他分撥轉運中心也紛紛在重慶落地。“西部陸海新通道讓重慶物流樞紐的作用更加凸顯。向西的中歐班列、向南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向東的長江黃金水道,在重慶實現了銜接。”胡紅兵介紹,今年1至9月,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渝新歐)、長江黃金水道,聯運超6500標箱,貨值超65億元。

  “‘多式聯運’實現‘鐵路箱下水、海運箱上岸’,讓外貿貨物‘一票直達’,全程不落地、不換裝,最大限度降低了破碎率。”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義真說。

  新通道還帶來了貿易新規則。“信用証結算+海鐵多式聯運”,將沿海地區的國際金融結算引入內陸。“我們和中國銀行簽訂協議,國際鐵海聯運提單由重慶簽發全球,全程‘一單制’提高接駁效率,進出口企業還可以用提單融資,降低資金成本。”劉義真說。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實現對西部12省份的全覆蓋,進一步提升了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水平。2019年對東盟進出口總值,重慶同比增長43.2%、甘肅增長47.2%、四川增長19.7%、廣西增長13.3%。

  合作共建,帶動西部資源整合

  西部陸海新通道,正為西部地區開發開放注入強勁動能。

  “西部陸海新通道形成了‘13+1’省區市合作共建格局。”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介紹:去年10月,西部12省份與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在重慶共同簽署《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

  “在此基礎上,重慶成立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目前正聯合通道沿線海關、口岸、交通等部門,搭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推動合作共贏。”巴川江說,實際運營中,各省份運營方都會以陸海新通道公司名義開展業務和拓展服務網絡,共商共建共享,全面帶動西部地區參與全球范圍內資源整合和經濟一體化。

  西部陸海新通道帶來更多合作共贏。“重慶海關與南寧海關積極優化通關監管,推出‘中歐班列’+‘海鐵聯運’的通關新模式,15個直屬海關通關一體化,相當於把港口搬到了中西部。”重慶海關關長山巍說,在這種模式下,重慶的出口商品可以在重慶本地就近一次申報,直接運輸至廣西欽州港一次查驗放行。進口商品可以直接“聯程轉關”到重慶查驗放行,縮減在途時間8小時以上,清關成本下降近20%。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01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