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職業院校探索校園學徒制——

企業員工當師傅 學生高效學技術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新吾
2021年01月13日12: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3 版)

  “隻要15分鐘!一口就吃到重慶味!”直播間裡,鄭鷗笑容滿面,正在推銷一款火鍋底料,旁邊3名來自企業的師傅仔細觀察她的表現,認真記錄。

  這裡是重慶市九龍坡區職業教育中心,新生鄭鷗入學沒多久,便在老師指導下開始直播。與第一次的不知所措相比,如今的她面對鏡頭落落大方,嫻熟地介紹著一款款重慶特色產品,銷售成績提升了不少。

  腼腆的鄭鷗自信地走進直播間,得益於學校推行的校園學徒制。為加快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學校搭建平台,引企入校深度合作,學生不僅可以在課堂上學習知識,還可以在學校得到企業資深員工指導,迅速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時,也能獲得相應的報酬。目前,該校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對口就業率從69%增長到90%,月平均工資從2556元增加到3750元。

  鄭鷗的師傅們是一家食品旗艦店的主播,他們有著豐富的直播銷售實戰經驗。學校吸引企業入駐,建立校中“企業園”,學生可以在這裡像員工一樣上班,既能提高技能又能賺到補貼。   

  “學生們除了上學校的課,也在我們這裡上課,學習企業運營和銷售的一些理論。”鄭鷗的企業師傅魯美說,學生們學得很快,在師傅們的啟發下還能自己創新一些腳本,有些好苗子也進入了公司的招錄視線。

  在這裡,還有很多學生和鄭鷗一樣,提前進入了“工作狀態”。浙江一家企業與學校合作,帶領學生在網上開起了銷售服裝、運動用品等的店鋪,讓學生對店鋪運營有了真切的實操體驗。

  “我們探索的校園學徒制採用‘企業出崗位、學校出員工’的方式將學生的作品轉化為產品,努力提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九龍坡區職教中心黨委書記雷靜萍介紹。

  同時,很多學生也通過學校的牽線搭橋,找到了合適的企業師傅。日前,九龍坡區職教中心舉行了會計專業校園學徒制試點項目的拜師儀式。17名會計專業學生被分為“經營分析組”“票據處理組”等,每個組分別對應一名企業師傅,由此學生也正式擁有了學徒身份。

  拜師有什麼好處?相關企業負責人談到,學生進入企業工作時,很難給他們太長時間去適應崗位。而通過校園學徒制,可以讓學生在學校就跟著師傅學,以積累更多實踐經驗,縮短“出師”時間。

  “企業師傅和學校學生建立師徒團隊,改變了傳統的教學安排,也重新定義了校企關系、師生關系、作品與產品的關系。”職教中心電商部部長陳良華介紹。

  在引企入校的同時,學校也不斷進行課程體系改革,在充分了解企業當前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材進行了更新,更多納入了企業崗位的實踐知識。課程變了,評價機制也在創新。學校推行以績代考機制,學生可以將在企業項目的業績轉換成學分。    

  校園學徒制推行以來,就業率明顯提升,學生對工作的期待值不斷增長。與此同時,校園學徒制也讓學校增強了對地方經濟服務能力。該校學生與浙江一家網絡技術公司的師傅們聯手開展視覺營銷項目,服務了122家企業、1.2萬多個家庭﹔幫助重慶某食品公司開展電商運營,2019年營業額達到3000多萬元﹔幫助重慶九龍坡區陶家鎮開展花椒電商營銷,為農戶增收16萬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